苏州入群自贸区,苏大商学院为自贸区赋能硬核红利

发布者:韩祥宗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550

苏州入群自贸区,苏大商学院为自贸区赋能硬核红利

 

2019826日国务院正式在中国政府网上发文,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并于当日,国务院印发了6新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在各自《总体方案》中分别提出了各有侧重的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新设立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所以江苏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任务将围绕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根据《总体方案》内容:江苏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苏州自贸片区面积约为60.15平方公里,承载着过半的江苏自贸区实施范围,这无疑为为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苏州自贸片区主要涵盖了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金鸡湖商务区的核心区域;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积极围绕六大任务框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实现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详情可见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9-08/26/content_5424522.htm

在未来的时间里以自贸区建设为核心,推动形成苏州对外开放新局面,必将是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历史使命。苏州大学和苏州市共建名城名校,为苏州自贸区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对于作为高校智库的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而言是责无旁贷的。

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自贸区研究中心)聚焦国内自贸区改革实践,探索制度创新,就自贸区建设及深化对外开放进行系统研究,注重解决自贸区建设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普遍性问题和个性化问题。研究有助于学校应用经济学科的科研凝聚和成果推广,同时也有助于打造国内知名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智库平台。自贸区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为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王俊教授,机构成员主要由校内外青年科研骨干教师、相关专家担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贸易便利化与多元化、金融创新与服务贸易发展、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创新、自贸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投资便利化等,且已有多项研究成果报告多次获得省、市级领导批示。

自贸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成功创办《自贸区理论与实践研究》电子刊物,每周一期,迄今共发布17期,获得校内外一致肯定。《自贸区理论与实践》内容广泛涉及各地自贸区的动态发展、自贸区的创新制度、自贸区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贸区的优秀实践等,并且围绕自贸区热点话题整合专家学者观点,定期发表中心内研究员的成果报告供业界参考借鉴。

除调研各地自贸区发展动态的常规工作外,自贸区研究中心还通过举办系列讲座、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来更好地借鉴各地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及成功案例,探讨苏州对外开放新格局。所以在201971日自贸区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苏州大学自贸区研究——自贸区建设与苏州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凝才聚智,共同分享新时代苏州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此次学术会议活动获得苏州多家媒体的相继报道,今日头条、苏州日报、苏州经济、苏州电视台、引力播等众多知名媒体平台纷纷将会上专家学者发表的观点整理成文,并在社交平台获大量转发关注,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

会议新闻报道来源:

1.苏州新闻、今日头条、苏州经济等媒体公众号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D_Ej5O3hPnYC2MjvrqhFBA

https://www.toutiao.com/i6708646736446882312

https://mp.weixin.qq.com/s/jqEsDpsC450zF1XNO8LSVA

2.苏州电视台新闻节目与会专家采访报道

http://www.csztv.com/doc/2019/07/01/459704.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此次苏州自贸区获批后,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王俊教授受邀接受苏州各大媒体采访,并具体举例解释自贸区的新机遇会为苏州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消费带来的影响变化。

新闻报道来源:

1.看苏州”媒体公众号发文报道

https://html.kan0512.com/folder22/folder23/folder185/2019-08-26/1712414.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712414

2.苏州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班车》节目受邀采访报道

https://html.kan0512.com/folder163/folder165/2019-08-26/1712398.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7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