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商学院退休党员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者:唐千惠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418

3月16日下午,商学院退休党员热议学习两会精神,原退协负责人赵人鹏同志(民革党员)列席,会议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同志作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伊始,院党委书记刘志明为退休党员作了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他首先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非凡,最为重要的就是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然后对于国务院机构调整作了详细解读,认为重组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数据局、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重大改革调整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转变政府职能,朝着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进。报告最后,他认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将切实做好新学科建设,借助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等平台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接着,支部书记刘进才同志结合自身感悟,阐述了自己对于两会精神的体会和理解,重点提到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引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对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另外他还重点分享了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尤其对“共产党自我革命”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与会退休同志纷纷发言,热议两会精神,均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对今年各项工作的科学安排,深刻理解把握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机构改革和立法法修改的重大深远影响,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撰稿:秦    涛

校稿:缪爱国

审稿:刘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