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馆里忆初心·前行路上践使命

发布者:缪爱国   发布时间:2019-10-10   浏览次数:2308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吴商学院党委以及各个教工、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各级主题教育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标对表,如火如荼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201910713:00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本科生二支部的党员们一同前往网红打卡点——苏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也就是初心馆参观学习。刚踏入“初心馆”,映入眼帘的便是本次主题教育的“12字”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位党员代表高声朗诵其内涵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开始走进教学区,进行详细学习。


第一部分是“守初心”教学区,这里被设计成一条时光走廊,可以看到地面有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格,仿佛走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之上走廊两边展示的内容,选取了苏州发展史上的十个“第一”,展示了苏州的革命史、发展史和苏州市党组织党员的奋斗史。在这里,党员们简要了解了以周大生、阮长耿为代表的党员事迹,明白守住初心的伟大。

接着党员们进入“担使命”教学区“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这些鲜明的红色大字扑面而来。改革开放以后,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迅速崛起,党员们在一条条短片中学习张家港精神,探索昆山之路,借鉴园区经验。如果用“强”来形容张家港,那昆山便是“闯”,园区便是“新”。苏州各个地区飞速发展的背后,埋藏的都是人民骄傲的使命。

然后,大家缓缓迈入“找差距”教学区。党员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这里,大家观看了时代楷模、江苏著名企业家崔根良发展事迹,并通过手机中的小测试来找寻自己的差距。

最后一块内容是“抓落实”。墙壁的屏幕中展现着苏州24项特色,展现着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道路一侧还摆放着栩栩如生的苏州双面绣在自由参观后,党员们走进了党旗鲜红的宣誓大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刘志明书记领誓下,大家面对党旗,一起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本科生二支部的杜一凡、薛思豪、钱云钰、戎锦慧4位党员作为代表重读了入党志愿,部分党员重忆了入党经历。


结束参观后,党员们纷纷对将红色元素与苏州元素结合、兼顾了实践性和教学性的初心馆赞不绝口。通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教学功能区,大家集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顾了苏州革命史发展史,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境教育课重问了入党初心,收获颇丰,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