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经世之理,承济民之梦:东吴商学院的迎新欢歌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24

黎明的云雾涌动,霞光划破暗淡的天幕,1010凌晨六点,苏州大学的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了集合,开始为一天的迎新做准备。21级的萌新们背起行囊,踏着金风而来,他们满心的欢喜和憧憬,与老同学们的热情一起将凉爽的十月烘得火热。

凌云楼前的迎新棚下,接待志愿者整齐侯立,引导新生一键签到、依次发放入学材料,志愿者们忙而不乱,把精心准备的21新生专属帆布包依次传递到了小21们的手中。

“这一天不得不说十分忙碌,但忙碌的同时感到十分充实”,阳光下、汗水里,包含了志愿者对小21们的爱心与热情,写满了“商院大家庭”的温馨与温暖。“我在这种仪式里也回忆过去,不由得感到时光飞逝,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更加珍惜时间”,在被问及迎新寄语时,志愿者们纷

纷表示,希望小21们早日熟悉大学的生活节奏,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在苏大的怀抱中茁壮成长。

图为迎新志愿者在为新生发放入学材料及帆布包

财科馆前6*4米的迎新板上,巨大的2021”夺人眼球,这是由近千新生暑期阅读的书籍的名构成,右半边写有“经世济民,伟大复兴”八个大字,表达了商学院对新生们的期许和厚望。许多家长和同学都在此合影留念。当被问起对苏大的第一印象时,来自国际金融专业的朱弘毅表达了对苏大的喜爱,他说:“苏大的角角落落都体现了浓厚的历史,自己可以感受到先哲们思想碰撞的光辉。”

提前了解到工商管理大类的游晨同学是报到当天的小寿星之一,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提前为他准备好了生日蛋糕,并在迎新板前为他送上了生日祝福。

图为高洁为游晨同学送上生日蛋糕


报到时,每位新生都领取到了一张盖有东吴商学院logo并且印有苏大光景的明信片。他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的期许,然后将明信片投入时光邮筒。他们以这样的方式珍藏一份初心,将自己的初心寄往2025年的自己。毕业的那天,明信片会重回他们手中,在那时,回看自己四年前报到当天写下的文字,意义非凡。

图为迎新板前的时光邮局

宿舍楼前是迎新另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志愿者们热情引导小21们登记、测体温、领钥匙;耐心回答小21们的问题,安抚担心的家长们;主动帮忙卸下行李、照看行李、搬运行李。宿舍门前是他们的阵营,楼道间是他们的身影,汗水里是他们的真心。“谢谢啊,一直忙上忙下的,一头汗呦。”新生家长心疼地说。行人来来往往,他们始终站在最显眼的地方。“需要帮忙吗?”这是他们一天里说的最多的话,却往往等不及回答,就小跑迎上去抢着干活了。实行轮班制的他们,在下一班没有到来前,就绝不会离开岗位,以此保证在新生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一直都在。

图宿舍楼前的迎新志愿者正在搬运行李

下午三点,几乎所有新生都已顺利报道,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娜、2021级新生辅导员高洁和吴杰便带领各班班助,前往新生宿舍进行暖心的走访活动。

走访宿舍时,董书记不忘带上蛋糕,给来自国际金融专业今日过生日的陈雨菲同学送去了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收到蛋糕的雨菲同学激动地说:“希望这个蛋糕可以给我带来好运,让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是节节高。”高老师则从东区六号宿舍开始走访,每到一个宿舍,都一一认识新生,仔细询问不在宿舍的同学的去向,温和亲切地问候新生们有没有适应宿舍环境,并提醒她们下午大合照可能有雨,要记得带把伞。与此同时,吴老师在男生宿舍给新生们讲述了大学里努力学习的重要性,贴心地给他们提供了大学学习方法。

图为吴杰走访宿舍时与新生合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436名新生中,有这样一群小21们,他们的亲人都曾与苏大结缘,我们亲切地称其为“苏二代”。

作为苏二代的陈雨菲,25年前,她的妈妈来到苏大外国语学院学习,这使她从小就对苏大有了特别的兴趣;初中“生涯发现之旅”秋游活动中,在同为苏大学子的班主任带领下,她第一次进入苏大参观,梦想的种子从此在她懵懂的内心生根发芽;高考前夕“情系苏中”宣讲会上,她在苏大心愿卡上登记了姓名;终于,在生日当天1010日,她整理行装,带上梦想,迎来了属于她自己与苏大的美好相遇。

图为陈雨菲在迎新板前写明信片

而经济学大类的小21舒桐桐则是一名特殊的苏二代,姐姐舒雅雅8年前考入苏大法学院,担任过院科协理事长、研会主席,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称号,在姐姐的熏陶下,她如愿考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我来到苏大受姐姐影响蛮大的,因为姐姐在苏大把自己塑造的很好、很优秀,这促使着我来到这里。”舒桐桐说到。

人群不知不觉散去,天色亦缓缓暗了下来,雨幕亦笼罩而下。一天的迎新活动结束了,新同学们在校园中安顿下来,老同学们脱下了红色的马甲。但结束的只是一天的活动,仍热火朝天的,是新老同学筑梦道路上的携手并进。

图为东吴商学院2021级新生合照

图为时光邮局、词云迎新板登上姑苏晚报纸媒

通讯员:商院迎新宣传小组(梁明烨、蔡凯豪、沙辰、任晓宇、陈予新、宋佳睿、余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