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姚士谋教授关于中国国情认知与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专题党课顺利进行

发布者:缪爱国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176

    1023日晚,东吴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东区财科馆105室开讲,本次专题党课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客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士谋教授。姚教授主要围绕中国国情认知与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与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吴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段进军主持本场讲座。


姚教授以“新常态下国外城市发展与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思维”为主题,分三个部分阐述。首先是新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地理空间特征,以及我国的国情特点。他阐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接着,他分析了中国国情特征。我国人多地少,自然环境脆弱,资源欠丰,灾害较多,历史基础差,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处于农业大国,贫困期长。特别是我国具有巨大差异的三大自然地带,这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空间格局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姚教授还强调,我们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特别是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我们的城镇化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仍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第二部分,姚教授分析了根据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他强调,由于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落后、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速度缓慢,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但我国自然条件复杂、全国人口分布、经济分布差异大等因素决定了我国城镇化必须要走渐进式城镇化道路。不能不顾国情走蔓延式城镇化道路。姚教授还列举了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紧凑型城镇化道路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而不应该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蔓延式城镇化道路。

第三部分,姚教授指出我国城镇化须走绿色发展、城乡一体化、资源节约型的道路。并以巴黎建设现代化的新城拉德芳斯新城、大伦敦地区规划和纽约大都市解决为例,讲述了世界上优秀的城区改造案例,这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对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讲座提问阶段,姚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两位同学关于雄安新区和城乡结合部改造的问题。临近结束,姚教授还温馨提示商学院的学生们尽量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一定的基础学科知识,注重学科交叉,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同学们在姚教授生动的讲述和国内外比较的视角下,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国情与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新理论,更直面地感受到现代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的浪潮,增强了在如今信息化、生态文明时代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同时,同学们也被年近八旬的姚教授的敬业精神而深深感动!

姚士谋教授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地理系,40多年来,先后主持参加过国家、省部级及地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等16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曾获得江苏省政府科技二等奖、省政府支援苏北建设科技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80多篇(其中核心刊物有60多篇),出版专著共17部,参加编著有5部。


  

  

东吴商学院分党校

(撰稿:耿依琳,审核:董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