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新生礼包大揭秘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25

新生礼包大揭秘:印花帆布袋、时光明信片······来自苏大商院的秋日限定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1级商院新生,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师生迎新团队利用国庆假期给“小21们”准备了秋日的第一份惊喜。新生大礼包配合词云迎新板、时光邮筒一起“食用”,不仅为迎新活动增添了几分氛围,同时也可供新生们记录下这珍贵的瞬间。

时尚帆布袋,“SUDA”伴你行

让“小21们”拥有自己的专属帆布袋是东吴商学院送出的第一份礼物。受今年苏州大学毕业典礼上无人机表演图案的启发,经济大类新生辅导员吴杰和20级财政专业的蔡凯豪精心设计了以“ISUDA”为主题的2021级新生专属帆布包。



图为帆布包电子设计图

   主题中间是由新生籍贯频次组成的“东吴商学院”五个大字,设计理念源自吴杰老师,五湖四海的同学聚集到这里组成了东吴商学院这个大家庭,新生新希望,新生新气象。“希望这个设计让小21们感受到家乡和学院的水乳交融,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商院的每一天。”迎新团队成员蔡凯豪说到。在包的左下角,古老的东吴门诉说着苏州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而帆布包背面的镀金小篆“经世济民伟大复兴”表达的则是对经管学子的殷殷期盼。


迎新板前留真情,明信片里见实意

财科馆前,面朝“小21们”的是一块6*4米的迎新板,巨大的“2021”字样由东吴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在最长假期阅读的近千本专业书目词云组成,每位新生在这里留下进入苏大最初的印记。迎新帆布袋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独属于苏州大学的明信片,其上图案或携百年岁月的“古意”,或显现代建筑的“新气”,或是别样景致的“秋色”。其背面有苏州大学历史简介和“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这张即将写下新生寄语的明信片,承载着一段源远流长的历史,交付着一份不容推脱的责任,可以被投进时光邮筒里成为一份期盼,也可以被珍藏起来成为一份纪念。同时被投进邮筒里的还有“小21们”的暑期读书笔记,这是希望他们在书中对专业加深认识,在未来更好施展本领。





图为明信片设计图


大学健康成长,三本手册护航

为了让“小21们”更快熟悉大学生活,学校和学院为他们准备了三本手册来为他们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一)  202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手册

图为202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手册

与高中生活截然不同导致的无所适从,人际关系复杂导致的不知所措,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带来的心理焦虑······这些都是大学生活里常见的心理问题。这本心理健康手册会对“小21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小21们”如何积极面对这些心理问题,提升“小21们”的心理素质,进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二)  教学手册

 






图为教学手册

这本教学手册详细介绍了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基本情况和一些重要的规章制度,是每位学生必读的“宝典”。

(三)  我的大学,我做主——苏州大学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


图为苏州大学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体系日趋成熟、操作体系日趋完善,逐步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该认真思考探索未来阶段的发展任务并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这本职业生涯规划手册就可以帮助“小21们”树立明确的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发挥专长,开发潜能,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完善前进的方向,最后获得事业的成功。

一笺信纸关怀至,苏大家书情意浓

刚毕业的21届学长学姐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将一心热忱放入包中,为小“21”新生们献上一封封“苏大家书”。信中的他们,有的在国内读研,有的在国外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踏入工作。三个专业类别、五个版本的“家书”将传递到小21们手中,质朴亲切的话语中满是期待与祝愿,字里行间干货满满,关怀备至。

信中写到,“小21们”要学会自己制定计划与目标,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大胆拓展兴趣,不做学习上的“苦行僧”,而做生活上的“有心人”。“大学不是自由的国度,努力、勤奋依然是不变的主题”,学长学姐们以自己切身的经历告诉“小21们”,勤奋刻苦、勇于挑战是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一课。青年人要立足现在,探索未来,以清醒的头脑与昂扬的斗志激发无限的潜力,承担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伟大责任。


图为21届毕业生给21级工商管理类新生的寄语一

一舍三冬暖,一卡游校园

宿舍,会是同学们在校园的家。不出意外的话,这个小房间,就是收容同学们四年的庇护所,是他们疲惫困顿时的港湾。当“小21们”走入宿舍,回过头就能看见门背面贴着的安全提示。上面的每一条都是学院多年的总结,学院希望同学们能够安全、快乐地在学校生活,能够高效、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能够保护自己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能够科学规划未来,能够做好自己的学业......千叮咛万嘱咐,一纸贴士又如何体现学院的深刻关切,学院还是希望各位同学时时牢记学院的提醒,遇事及时寻求学院的帮助与支持。

而当走出宿舍,校园卡就是同学们行走校园的神器了。“古有侠客仗剑走天涯,今有学子持卡游校园”,学校的教育超市、食堂、浴室,都能使用校园卡进行支付,是校园中比手机扫码更加快捷的支付方式。除了用来支付以外,进出宿舍楼必须刷校园卡,图书馆借书、还书也会用到校园卡。


图为新生大礼包合辑

希望在这个金秋十月来到商院的“小21们”能够以迎新活动为契机,在未来的四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求学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华彩的篇章。

 

通讯员: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迎新宣传小组(梁明烨 余宁静 陈予新 宋佳睿 沙辰 蔡凯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