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前辈足迹学党史 调研交大安泰办学知使命

发布者:缪爱国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286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检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10月31日下午,东吴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院长冯博带队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院学习调研,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上午十点,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中共一大旧址以及“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一起重温了历史。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更是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并一步步带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直至强起来的。参观后,刘志明书记与大家一起回忆了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一大会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的报道,让与会人员更深刻地认识到:“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前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安泰学院党委书记杨颉、院长陈方若等与调研组同志进行了座谈。

  首先,陈方若院长对调研组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的介绍了学院的有关情况。随后,杨颉书记重点从学院概况、党务工作、支部建设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安泰学院的办学情况,其中关于建设“魅力型”党组织、跨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的活动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党支部工作实效化、日常化、现代化等经验和做法给了我们很好地启示。安泰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冷介绍了该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安泰学院副院长井润田介绍了国际化办学的情况和强化课堂思政的有关做法,他提出课程中融入思政要回答好两个问题:高校课堂传授什么样的知识?传授知识的是什么样的人?回答好这两个问题,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前提。刘志明书记简要介绍我院党委的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冯博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办学情况,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党支部设置、高知群体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博采众长吸取各自的经验,发现共性问题。最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有关教学场所和徐汇校区校园,先进敞亮的办学条件、底蕴深厚的校园建筑、秩序井然的校园环境给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国际化商学院、一流商学院”的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