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天赐庄东区专场)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10

苏州大学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天赐庄东区专场)


一、活动内容

 2021115日,由苏州大学校双创教育中心主办,东吴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天赐庄东校区专场在东吴商学院财科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二、活动要旨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的认识和理解,鼓励更多同学报名参加、合作项目,学校特意准备了此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赛、省赛中获得奖项的学长学姐们来分享参赛心得和经验,他们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赛赛道设置、项目环节、团队组建和答辩技巧等方面,并且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为同学们今后参加比赛带来了帮助。


三、活动开始前



四、活动过程中

(一)刘安学长分享

刘安学长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中荣获国家级银奖。他幽默风趣地为大家分享了满满的干货,快来看看有哪些吧!

(1)参赛好处

中央十二部委联合地方政府举办+赛事覆盖面广=含金量高,评奖评优

获奖高可以获得8分学分(可换所有选修课程学分)

如获较高奖项,则在研究生推免上有一定优势

创新创业奖学金

(2)比赛流程

训练营11月—校赛4月—省赛6月—国赛10

(3)比赛形式

网评:评委在网络上审核PPT是否可以过关

现场:路演和答辩

(4)参赛文件要求

PPT——漂亮的PPT

项目策划书

VCR(从省赛开始)

LOGO

专利

(5)前期准备

团队成员:以学科交叉为原则

专利、论文

商学院同学在财务预期、融资需求、发展规划方面有较大优势

(二)徐龙行学长分享

徐龙行学长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中获得国家级铜奖和江苏省一等奖。他又为大家带来了哪些内容呢:

(1)红旅赛道赛道分析:

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型、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红旅赛道创意组定位:

以商业手段解决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3)项目组队:

领导者管理能力;板块负责人责任心强;队员执行能力强;后勤保障活跃氛围

(4)项目路演:

准备好路演资料:PPT要图多字少+路演稿

选好路演人

注意演讲要点:项目亮点、商业模式、竞品分析、团队组成

学会时间控制:12-14min

掌握回答技巧:遇到不会的问题坦诚并且请教,同时遇到会的问题深思熟虑后回答

(5)红旅赛道创意组评审要点(即评委打分依据):

项目团队:团队成员与项目需求匹配(团队构成、股权结构);团队实践性;团队外部资源引用与项目相关关系结构清晰、逻辑合理;

参赛项目:对社会贡献的贡献度;项目可持续性;项目具有的商业性;

社会效应:带动就业(直接与间接);引领教育(具有正向带动与示范作用)

硬性要求:参加由学校或省市的培育项目。

(三)戚欣然学姐分享

戚欣然学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中获得江苏省二等奖。她觉得红旅赛道中讲好故事很重要,而且分享了一个人生感悟:物质获得是有限的,但可能性是无限的;使人受益匪浅。然后就是知识点了:

(1)公益组注重公益性的同时也需要展示项目的一定盈利能力

(2)项目背景要关注社会需求,考虑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和政策因素

(3)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至关重要:

核心成员稳定+领导人强大

团队分工明确、层次丰富、跨专业组队

(4)项目模式:

可复制性(空间上不同地区可以复制)

可持续性(时间上可以长期做)

(5)成果展示需要大量的图标和数据:

数字+图表>文字

(6)材料要求:

PPT:微软雅黑+不要动画+色块简单+分点分行

商业计划书:格式排版清晰(方便评委查找特定内容)+佐证材料清晰+内容详细+封面设计

路演答辩:自信气场+故事动人+准备答辩+口号结尾

(7)答辩准备

记录每次专家意见+兼听则明+多进行小组模拟提问(正式)+定期找指导老师+开放性回答+公益性体现+收费模式提前思考清楚+一句话概括项目+项目核心优势+项目可持续性+项目最核心的特点


五、三位分享人与同学互动交流


六、工作人员合影


七、东吴商学院创新创业平台QQ

这是一个商学院同学了解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期待对创新创业大赛有兴趣的你尽快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