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大类(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

 

工商管理专业:

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它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经营决策,以保证工商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的工作,也可以去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作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类专业,工商管理系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教学成果丰硕,在管理学专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以及MBA等不同层次的学位授予权,并且拥有企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现拥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师资队伍中以高级职称为主,年龄以中青年为主,其中11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学科带头人赵增耀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青年学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公司治理和战略管理方面的研究,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出版《公司治理结构》、《企业集团治理》、《FDI的知识转移和技术溢出》等专著,主持编写国家“十五”重点规划教材《公司治理》,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科学学研究》、《TechnologicalForecasting&SocialChange》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近五年,工商管理系老师以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3篇(其中SSCI或者SCI检索26篇),以第一署名单位、第一作者发表学术专著9本。同时,近五年全系老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科研项目经费总计为388.35万元。近五年全系老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3项。

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条件先进,在硬件方面,多媒体教室普及,图书资料丰富,教学实验设备精良,教学实习基地不断更新拓展。在教学软件方面,近年来投入较多,有效支持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会计学专业:

江苏省内最早开设的会计学专业,于1982年设置,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2年,会计学专业成为苏州大学第一批特色建设专业;2003年,成为江苏省特色建设专业(2005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并挂牌),2012年成为江苏省“工商管理类”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建设专业,是苏州大学的品牌专业。会计专业本着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和为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培育人才的目标,实行多渠道办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会计人才,为全国特别是江苏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财务管理专业:

江苏省内较早开设的财务管理专业,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2012年成为江苏省“工商管理类”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本着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和为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培育人才的目标,实行多渠道办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财务管理人才,为全国特别是江苏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电子商务专业:

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商业模式变革、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信息消费需求、促进现代服务业和信息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电子商务专业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是典型的面向互联网商务就业和创业的创新类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经济学大类(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

 

财政学专业

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该专业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创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江苏省较早设立并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学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本专业根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基于“宽口径、厚基础”的指导思想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强调理论类课程与应用性课程的交织融合,培养了一大批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商投资企业、内资企业从事贸易实务和管理以及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优秀人才。

经济学专业

综合分析研究经济增长和衰退的起因及社会表象,如通货膨胀、失业率、银行利率、进出口额等的一门学问。资源相对稀缺制约经济发展,经济学就是研究有限资源如何在社会中分配以保证经济最优发展的社会科学。或者说它是解释在解决资源稀缺性时做出的选择,以及这些选择如何变化的科学。通过分析研究,经济学者要找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以采取相应措施来刺激或保持经济增长而避免经济衰退。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基础。微观经济学是研究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购买和生产行为;宏观经济学则研究整个国家的经济现象。

金融学专业

创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江苏省较早设立并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学科专业。本专业一贯注重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微观金融理论及应用的教学与研究,不断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调整、革新,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口径金融学理论知识素养及专业技能,既可在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也可在银行、证券、信托、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等机构任职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是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苏州大学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培养项目,旨在积极探索一种新的国际创新型金融人才的培养模式。目标是培养具备国际金融知识领域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系统掌握金融管理及其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熟悉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熟悉国际金融规则和惯例的专业人才。成为既熟知我国金融业发展进程和方向,又了解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业前沿理论和发展现状,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金融创新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管理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金融专业工作。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