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分享会:唤醒属于商院的史诗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0

 “互联网+分享会:唤醒属于商院的史诗

一、活动内容


       2021115日,由苏州大学校双创教育中心主办,东吴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享会—天赐庄东校区专场在东吴商学院财科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二、活动要旨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互联网+”大赛的认识和理解,鼓励更多同学积极自主组建团队或加入项目组促进学院优秀项目的诞生,助力学院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学院特意筹办了此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赛、省赛中获得奖项的学长学姐来分享参赛心得和经验他们为与会同学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大赛赛道设置、项目环节、团队组建和答辩技巧等方面的内容,并且与同学们深入互动交流,为在场的同学们未来参加“互联网+”大赛奠定了坚实的认知基础。


  1. 活动开始前

下午620分,同学们陆陆续续到场,在学术报告厅前有序进行签到。大家抱着对“互联网+”大赛的憧憬而来,安静的会场洋溢起同学们的讨论声。

图为签到现场

图为分享会会场



四、活动过程中

(一)本科生创意组

刘安学长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创意组中荣获国家级银奖,他幽默而不失严肃地为大家分享了满满的干货,将他的参赛经验与心得倾囊相授。

他首先介绍了比赛流程。学院将在11月份组织“互联网+”训练营,帮助有志向参加大赛的团队打磨参赛项目。校级“互联网+”大赛于次年4月举办,在全校范围内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定,筛选出优秀的项目、参与级别更高的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同年6,江苏省统一举行江苏“互联网+”大赛,筛选出优秀项目参与全国“互联网+”大赛。10月,“互联网+”全国决赛开始,晋级国赛的团队在国家级的舞台上展现成果。


比赛形式分为两种,分别为网上考评与现场考核。网上考评指大赛评委在网络上对参赛团队提交的PPT进行初步审核。现场考核则是参赛团队围绕自己的商业计划书以及PPT进行路演,同时会有评委在现场组织答辩。


刘安着重介绍了参赛的前期准备:

团队成员:构成一个团队的成员最好来自不同的专业、具备不同领域的知识,建议遵从学科交叉的原则。相同学科背景的团队可能会有知识面的盲区,不利于团队在比赛过程中的进步与晋升。

专利、论文:参赛团队最好提前拥有项目所涉及技术、发明等的专利权,并发表一篇及以上的相关论文,为项目准备好学术基础及理论支撑。

商学院同学在财务预期、融资需求、发展规划方面有较大的专业优势,建议在构建团队时招收商学院学生,也鼓励商学院学生积极组建、参与项目组。

图为分享会现场刘安学长在进行分享

  1. 红旅赛道     

  徐龙行学长和戚欣然学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中分别获得国家级铜奖、江苏省一等奖与江苏省二等奖。他们为与会同学深入讲解了他在红旅赛道上的比赛心得与经验。


(1)红旅赛道赛道分析:

       红旅赛道为大赛今年新增加的一条赛道,参赛项目需要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具备显著的公益性或社会意义。


(2)红旅赛道创意组定位:

       “红旅”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大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参赛队伍需以商业手段解决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3)红旅赛道创意组评审要点(即评委打分依据):

项目团队:团队成员与项目需求匹配(团队构成、股权结构);团队实践性;团队外部资源引用与项目相关关系结构清晰、逻辑合理。

参赛项目:对社会的贡献程度;项目可持续性;项目的商业性。

社会效应:带动就业(包括直接与间接作用);引领教育(具有正向带动与示范作用)。

硬性要求:参赛团队必须参加由学校或省市举办的培育项目。

图为分享会现场徐龙行学长在进行分享


讲到最后,戚欣然学姐还分享了一个人生感悟:物质获得是有限的,但可能性是无限的。她的激励使得现场的同学备受鼓舞,奋进的势头高昂而起。

图为分享会现场戚欣然学姐在进行分享


  1. 分享人与同学互动交流

分享会上,在主讲人人分享经验的过程中,有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参会同学积极与主讲人互动,现场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图为分享会上参会同学对分享人提问



  1. 工作人员合影

在活动结束后,商院科协工作人员在学术报告厅合影留念,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本次分享会的成功。

图为工作人员合影

  1. 东吴商学院创新创业平台QQ

  这是一个商学院同学了解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期待对创新创业大赛有兴趣的你尽快加入!

图为东吴商学院创新创业双选平台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