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院党委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

发布者:缪爱国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1122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财科馆301会议室举行中心组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领学,学院院长冯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娜做重点发言,中心组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刘志明主持。

刘志明在领学中指出,118日至11日,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社会各方面反响热烈。专家学者把会议精髓要义提炼为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六个重要方面,概括为一组数字:1234510201指的是一个历史定位(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理解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与历史经验的根本问题);2指两个确立;3指的是三次理论飞跃;4指的是四个历史时期和伟大成就;5指的是五大历史意义;10指的是十个方面宝贵经验;20指的是二十大继往开来踏上新的赶考路。会议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了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分布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第二个特点是,这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概括地讲,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会议进一步阐述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性。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学习动员,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各级组织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学习,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年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重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

冯博在重点发言中强调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三个“永葆”:一是要永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忠诚为魂;二是要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以实干为本;三是要永葆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以学习为先。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推进学院高质量培养人才,推进高质量就业等民生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

董娜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学习好会议精神,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决议》精髓要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二是多渠道多方式的开展深入学习;三是把握正确导向,讲好党史故事;四是落实到立德树人每个环节;五是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会其他成员也就学习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并结合学院当前开展的实际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志明就重点发言、交流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最后,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集体学习、重点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本期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紧紧结合学院实际,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