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东吴商学院2020级新生第一课顺利开展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37


2020913日上午930分,由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老师主讲的新生第一课在财科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




本期的课题为拥抱商学教育的第四次变革。当下既是国际化教育的退潮期,又是互联网教育的涨潮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冯博老师希望同学们真正地开始认识这个时代的商科。



首先,冯博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商学的起源以及发展历史。商学教育早期从美国开始,并在美国发展起来,在一度陷入低迷期后,商学教育开始思考如何做到与时代共进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用户规模和互联网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移动设备使用时间逐渐增加,商学的教育迎来了属于它的变革。慕课教育的普及和开环教育的兴起,使得学习不再被时间、地点和年龄限制,至此,商学开始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为此,冯博老师建议同学们积极学习与数据分析和编程有关的课程,一是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二是借此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以此提高决策能力。



接着,冯老师开始分析商学教育的趋势。近年来,高品牌附加值的商学院开始形成联盟,逐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教学资源配置;教育模式开始发生变化,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课程培养方案,社会资本也正在形成基金池,以盈利的方式参与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除此之外,教育空间的无限扩大也使得云中大学成为现实。针对这一点,冯博老师就当前新生学习和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积极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关于商学的云学习

最后,冯博老师以一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作为结语,希望学生们拥抱商学教育的第四次变革。至此,东吴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文字:姚屹嵩

图片:余沐晨

编辑:郭怡宁

审核:郭怡宁、陈星、袁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