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通报——张敏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895

张敏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我校东吴商学院财政系张敏博士的科研取得重要进展,一系列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包括《Regional Studies》、《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Growth and Change》、《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等。具体成果如下:

120193月,张敏博士(通讯作者)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Andrés Rodríguez-Pose教授合作的论文“Government institutions and the dynamics of urban growth in China”发表于《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期刊。《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系Wiley-Blackwell Publishing旗下学术期刊,是区域经济科学领域高水平期刊, 2019年影响因子2.088ABDC列表中的A期刊和ABS列表的3星期刊。

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令世界瞩目。其中,中国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呈现了强大的经济活力,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明显。中国的城市经济增长得益于哪些因素呢?本研究从制度质量的角度挖掘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动力,研究获得的基本观点有:制度质量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存在直接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体现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提升的政府效率和反腐败水平显著促进了中国城市经济增长,政府效率较高、腐败控制较好的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尤其明显。间接影响体现在,在腐败控制得更好的地区,城市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创新投入的经济回报更高,集聚经济的正外部性更加明显。此外,中国城市的高速经济增长也是地区经济、社会、制度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本研究是从城市层面探究中国政府效率,反腐败力度与城市经济增长关系的为数不多的文献之一。已有的关于制度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多集中在国家层面,较少探究城市制度质量的异质性及其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本研究揭示了制度质量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解释中国城市经济高速增长的规律提供了重要视角,丰富了制度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相关理论。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jors.12435

220202月,张敏博士(第一作者)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ark Partridge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宋华盛教授合作的论文“Amenities and geography of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发表于《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期刊。《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系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旗下学术期刊,是区域经济科学领域高水平期刊, 2019年影响因子1.750,最近5年的影响因子为1.783

在区域经济领域,宜居性因素被定义为消费当地化、具备高收入需求弹性且决定当地人口生活质量水平的因素,如气候,是否接近水源,绿化条件,公共产品与服务等。以西方发达国家为研究样本的研究关于宜居性因素对人口区位选择的影响存在不同定论,考虑到宜居性因素的高收入弹性特征,以发展中国家为研究样本讨论其在区域经济重要性的研究并不多。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家庭收入水平的提升,不少人口,尤其是高技能、高收入群体在区位选择中可能也存在宜居性偏好。人才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本研究首次从中国地级市层面收集数据分析宜居性因素对区域创新的影响,并同时将自然宜居性和消费宜居性因素纳入考虑。此外,本研究引入前沿的匹配工具变量法来克服实证模型可能的内生性问题。基于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宜人的自然条件以及消费可得性显著影响着区域创新的地理分布。其中,影响区域创新地理最显著的宜居性因素包括地区空气质量,阳光充裕度,公共交通条件,教育资源可得性和医疗资源可得性等。此外,宜居性因素对区域创新的影响与城市特征相关,如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和人力资本禀赋的城市受到宜居因素的影响存在差异。

本研究结果带来的政策启示有:中国地区发展创新不仅仅需要重视经济投入、创新系统、制度环境等因素,还需要提升地区自然宜居水平和消费宜居水平以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以发展创新。此外,中国城市之间的异质性较大,区域创新的相关政策应当具有针对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168-020-00977-5

320204月,张敏博士(第二、通讯作者)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ark Partridge教授以及该校Chung Seung-hun博士合作的论文“Positive feedback in skill aggregation across Chinese cities”发表于《Regional Studies》期刊。《Regional Studies》系Taylor & Francis online旗下学术期刊,是区域经济科学领域高水平期刊, 2019年影响因子为3.340ABDC列表中的A*期刊和ABS列表的3星期刊。

本研究主要探究1990-2010年中国人力资本在城市间分布的规律。基于中国人力资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占从业者比重)空间集聚的典型性事实,本研究提出“人力资本存在空间正回馈效应”的研究假设。研究实证结果表明,控制了地区市场规模、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大学、宜居类因素等的影响后,2000-2010年的人力资本增长受到初期(2000年)人力资本水平显著为正的影响,即存在人力资本的空间正回馈效应,而1990-2000年间的人力资本增长则不存在这一空间正回馈效应。分别采用历史的“三线建设”事件作为初期人力资本水平的工具变量以及运用Lewbel’s (2012) 方法构建工具变量,这一研究结论依然显著。进一步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990-2010年人力资本空间正回馈效应的规律更多受到高技能劳动力对城市宜居因素的需求驱动而非地区产业结构变动的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本的空间分布呈现出越来越极化的规律,本研究的发现对于如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政策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00343404.2020.1743823

420204月,张敏博士(通讯作者)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Andrés Rodríguez-Pose教授合作的论文“The cost of weak institutions for innovation in China发表于《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系Elseiver旗下学术期刊,是城市与区域规划领域高水平期刊, 2019年影响因子5.846ABDC列表中的A期刊和ABS列表的3星期刊。

创新是实现生产率、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如何提升企业创新水平是重要议题,除了企业层面的因素,企业创新投入决策以及创新绩效还可能受到地区经济制度环境的影响。相比之下,究竟企业创新的实现更多由企业自身因素主导还是区域环境因素主导?本研究运用世界银行25个城市的2700家中国企业数据,实证探究地区的制度质量差异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其中,制度质量通过四个维度的指标来体现:法律规则、政府效率、控制腐败以及规制质量。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的创新决策以及创新绩效更多是企业内部因素作用的结果,其受区域层面的因素影响较小,但区域制度环境除外。制度环境的不完善,例如不充分的法律规则、腐败盛行以及不合理的规制政策均可构成企业创新发展的障碍。相比之下,制度环境对企业创新的制约作用仅仅限于前期阶段,即影响企业是否创新但并不影响企业的创新强度。提升地区制度环境有助于节省企业在创新活动中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此外,相对于国有企业,制度环境对我国私营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更为突出。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echfore.2020.119937

5202010月,张敏博士(第一作者)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Chung Seung-hun博士合作的论文“Is air pollution detrimental to regional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发表于《Growth and Change》期刊。《Growth and Change》系Wiley-Blackwell Publishing旗下学术期刊,是区域经济科学领域著名期刊,其5-year 影响因子1.351

伴随着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变得日益严重。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仅直接影响地区的宜居水平,还可能通过影响劳动力流动和劳动力生产效率来间接影响区域创新绩效和经济绩效。本研究基于2003-2014年中国283个地级市层面数据,实证研究空气质量与区域创新产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地区的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的创新产出存在显著为负的影响,引入中国历史的集中供暖政策作为空气质量的工具变量,这一实证结论仍然稳健。进一步机制分析证据表明,劳动力的自选择效应无法解释空气污染的负创新效应,由此空气污染最有可能通过影响劳动力的生产效率来影响区域创新绩效。如何促进区域创新增长一直是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问题,本研究的政策启示有:鼓励区域创新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层面的创新投入支持,地区的宜居性因素-空气质量对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grow.12445

张敏,东吴商学院讲师,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制度与经济增长,创新发展,宜居环境与人力资本,财政分权,地区多样性等。近年来在国际SSCI期刊及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担任多家国际权威期刊匿名审稿人。2020年作为主持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2018年入选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2019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

个人主页:http://web.suda.edu.cn/zhang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