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加福教授、蒋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祥宗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591


    2019年11月18日上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邀请了唐加福教授作了“学术之路:科学基金助我成长”的学术交流讲座。唐加福教授是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评审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物流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南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等。曾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市领军人才、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和沈阳市五四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唐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开始了正式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学术成长过程、研究领域与总体思路以及凝练科学问题的一个过程。他表示青年教师应该有压力和动力、责任与感恩、善于学习并不断学习。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研究与成长经历,他表示青年学者成长有三部曲:第一阶段:打基础、学方法;第二阶段:定方向、强能力;第三阶段:选课题、出成果。同时他讲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思维模式: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以提供决策问题方法为目的。并提出凝练科学问题的一个实例----O2O模式下即时配送服务运作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包括020+IDS运作管理的特征与复杂性,国内外研究现状与不足,学术思想和研究框架等。

报告结尾,唐教授为同学们和老师们的科研发展规划做出了指导,结合自身的经历,鼓励大家更加认真、专注地投入科学研究。


供稿人:研究生会虎雪艳


20191118日上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邀请了蒋炜教授做了题为“Information leakage and supply chain contract”的学术交流讲座,即数据泄露和供应链的关系。蒋炜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运营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担任《Naval Research Logistics》《IIE Transactions》副主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

蒋炜教授讲到关于供应链优化问题,需求的不确定性是个重要的因素,传统的研究过程中,都对数据信息有一定的把握,包括个人、长期数据等。但是这样的数据很难做到共享,且从未在供应链中做到。

  他以沃尔玛数据泄露事件,汽车行业信息分享为例,阐述信息泄露问题的紧迫性和研究必要性,以及不同情形下供应商和零售商谁更会保护信息泄露问题。以及供应商对信息的泄露是否会影响到自身的情况、模型的框架和假设 、理论分析等。

报告结尾,蒋炜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于数据分享和供应链的关系有了新思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浓厚兴趣,蒋炜教授也欢迎更多的师生对该领域进行研究,希望对大数据的使用更加有益。讲座结束时,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

供稿人:研究生会虎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