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新发展 学史感悟新农村——东吴商学院经济党支部赴太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志明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322

为了进一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2020124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经济系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韩坚的带领下赴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东林村参观学习,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缪爱国老师参加活动。

乡村振兴 改革实践

电站村位于太仓市区北端、金仓湖西延区,交通便捷。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83亩,下设30个村民小组,总农户数619户,在册农业人口2772,外来人口2850人。村党委下设六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7名。2010年起,电站村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整村动迁。目前,全村已基本形成三个板块,即工业集聚区、生态园林果休闲区、电站花苑农民集中居住区。电站村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特色农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勤廉文化示范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等荣誉。该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富民强村、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凝心聚力、争先创优,新农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因地制宜,合理整合土地资源,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二是创新体制,走富民强村之路。三是统筹兼顾,发展村级各项公益事业。

东林村地处城厢镇北首,村域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村民小组42个,农户765,在册人口2985人。到2010年底,全面完成了村民土地换社保工作。全村可耕地面积4400亩,全部集中到村劳务合作社,所有东林村的失地农民,只要愿意,都可参加合作社工作,合作社以公司制的经营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做大、做强。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创建东林幸福家园为目标,着力提高村级管理和为农民服务水平。2009年起,每年都入围太仓市村级经济十强村,苏州市村级经济百强村。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管理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苏州市党员服务中心示范点以及太仓市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等30多项荣誉。20191231日,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

     学习小组一行参观了电站村村史馆、东林村村史和党建成果展览馆(太仓市乡村振兴实践学院),在村党委的领导下,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在新发展形式下组织村民进行科技兴农、科技助农,大力推进乡村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电站村农村观光经济的高速发展、东林村秸秆回收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新形式下农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向更高质量的富裕农村生活而辛勤努力探索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广泛交流 共同提高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段进军教授给大家就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大家利用活动间隙进行了促膝交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份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的讲话精神,大家就量子纠缠、量子加密的物理原理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只有不断科技创新,社会经济发展才会有不竭动力,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