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商学院2019年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党课暨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139

    125日下午,东吴商学院2019年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党课暨结业典礼在东区财科馆105室举办。党委专职组织员缪爱国主持本次党课。

本次专题党课邀请了在商学院退休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党员、院关工委副主任刘进才老师。刘老师党课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纯洁自己的入党动机。从三个方面阐述:

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下,共和国的辉煌七十年。刘老师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和国七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这七十年里,我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七十年里,我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大国,高速铁路建成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在这七十年里,我国前沿科技方面,也均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的崛起是当今时代最重要事件,刘老师列举了各国高校教授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发言,展现出中国如今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接着,刘老师借美国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思(投资银行家、中国通) 的专访发言指出,中国奇迹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和正确决策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人民的勤劳苦干与对政府政策的拥护和支持也是关键因素。刘老师认为,这些国际专家学者的评论和总结,为我们树立四个自信有极大的好处。但同时刘老师也指出,虽然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离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以及肩负的使命还有很大的差距,党员们不可被成就冲昏头脑,而辜负了人民的殷切期望。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刘老师先是引用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提出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从而指出党员干部要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刘老师随后列举了忘记初心和使命的七种表现:对共产主义理想缺乏信仰;热衷于算命看相;对组织不忠诚,表里不一;信奉金钱名利与享乐,行为没有底线;是非观念淡薄,遇到敏感问题没有立场;精神空虚,灵魂里写满低级趣味;不求上进,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刘老师指出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接着,刘老师提出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法作表率。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人患不知其过, 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要把字贯穿始终,形成优者上、痛者下、劣者达的良好政治生态。刘老师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最后,刘老师强调大学生要不断纯洁自己的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我国现有中共党员9000多万,是世界第一大政党,人数超过一些发达大国的人口。针对如今大学生们要求入党十分踊跃的现象,刘老师认为这一方面反映我党在青年人中的巨大影响和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学生中各种各样的入党动机。刘老师根据数据分析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指出约28%的学生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另外约70%的动机是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同时也存在从众型动机,荣誉型动机和获取政治资本以出人头地的动机。刘老师提出,争取入党,首先就是要争取从思想上人党,时时感到自己就是一名党员,处处以党章的规定和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假以时日,就能水到渠成,从组织上入党。接着,刘老师详细介绍了甘祖昌将军、张富清老英雄和黄文秀青年书记,老师以这几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鲜活的榜样、优秀的楷模,为每一位想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树立了前行航标。

刘老师真诚鼓励和衷心祝愿参训学员能够通过不懈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同学们在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知。

党课后,党委专职组织员缪爱国为结业同学和优秀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撰稿:2018级耿依琳

审核:董娜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