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茁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477

20191227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邀请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树茁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李树茁教授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经济研究所并留校任教,1996-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任研究员2001年任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项目咨询顾问。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美国斯坦福大学人口与资源研究所兼职教授;陕西省人口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人口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联合国人口基金-中国第五周期国家项目专家,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工作专家;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人口组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分析和评价、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李树茁教授以“易地扶贫搬迁的跨学科探索”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背景与认识;跨学科探索与实践;跨学科探索案例;总结与启示。

首先,李树茁教授以贵州陕西等地的扶贫问题为例,讲述了中国易地扶贫搬迁问题复杂性的背景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

接着,李树茁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所在团队所做的跨学科探索的实践,解释团队选择研究地点的影响因素、每个年份做的不同内容,强调我们做研究要跟紧时代,紧随社会现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有前沿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解释了跨学科研究范式和跨学科研究框架。

然后,李树茁教授结合团队在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过程中所涉及的不同学科具体阐述了跨学科探索中的研究框架。他以陕西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研究为例,提出易地搬迁到底能不能脱贫、脱贫需要什么模式等问题所涉及的不同学科,启发我们用不同学科进行研究探索。

最后,李树茁教授强调在研究选题上要关注中国问题,拥有国际视野,以服务社会为目的;战略方向上要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合作;研究人员要增强学科交叉意识,树立整体知识观。




  

东吴商学院研究生会

赵淑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