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应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郭长见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708

   20191228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邀请了王应明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学术交流讲座。王应明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 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福建省高校决策科学与科技创新管理团队带头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长期从事决策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证据推理多准则决策分析和数据包络分析等基础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有价值的创新性、前沿性研究工作,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学术成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研究4项,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27篇、SSCI收录期刊论文39篇、EI收录期刊论文150余篇,H-指数46



   王应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和研究领域,然后就“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科研流程包括选题、研读文献、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分析、实例验证等,王教授用了大量事例和相关研究成果让内容更加浅显生动,强调了选题要有兴趣才能深入,分享了文献研读技巧和理论分析方法。王教授还对研读文献进行大量举例,强调要带着思考阅读文献,能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后介绍了优秀论文写作的格式和内容要求。

   报告结尾,王教授平易近人的个人魅力和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王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和优秀论文写作有了细致全面的了解,对学生的论文写作以及未来的科学研究有非常大且实际的帮助。


东吴商学院研究生会

蒋舒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