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赋能聚力计划 | 团干部思政技能的有效提升——微团课比赛指导

发布者:黄晓辉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1


薪火相传汇聚青春力量,发挥特色提升支部活力

主讲人:胡玮

主讲嘉宾:黄静 张恬


强基赋能助发展 创新奋斗向未来

202256日晚,东吴商学院团团赋能聚力计划团支书专场培训于线上腾讯会议室顺利开课。本期课程邀请到了苏州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胡玮老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团委副书记黄静老师和2017级临床医学(儿科医学)团支书张恬同学进行分享。活动由东吴商学院团委柯征老师和吴杰老师分别主持,各级团学组织骨干等7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习。


1. 薪火相传汇聚青春力量 发挥特色提升支部活力

首先,黄静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团结青年力量 把握青春航向》的专题培训,黄老师强调团支书是灵魂一般的存在,在凝聚支部青年力量、落实各项基础团务当中团支书发挥着中坚力量。她从职责、目标、能力和发展四个方面为团支书提升工作效力提供了建议。

她强调团支书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强化团员思想引领、创新支部活动特色、重视团员发展和推优,明确职责所在、勇于担当。团支部要根据成员的兴趣特长努力打造品牌活动,增加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情感,形成向心力。此外,她还建议团支书要重视自身核心能力的培养,提升学习、政治素养、工作、作风、能力、身体、品德等六个方面的能力。最后黄老师指出团支书工作最重要的价值是可以收获更加珍贵的友谊、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未来。

接着,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7级临床医学(儿科医学)支部的团支书张恬同学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张恬同学从领导力量、重要支持和主体力量三方面介绍了支部的运行体系,强调了党建带团建、发挥外部力量、突出榜样力量、采取集思广益的方法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在如何夯实支部基础,创新支部机制和如何提升支部活力三个方面,她详细介绍了支部激励机制、专业特色团日活动、联合外部力量共建、加强互联网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最后她强调要注重凝聚团支部的向心力,在团委老师的支持下,提前进行设计规划,把握不同年级的侧重点。

2. 团干部思政技能的有效提升——微团课比赛指导

随后,胡玮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团干部思政技能的有效提升——微团课比赛指导》的专题培训。她从学习力、表达力、组织力三方面介绍了团支书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微团课比赛是提升团支书思政技能的一个展示平台和锻炼机会,同时也是提高团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胡老师从团课的选题、立意、文稿、PPT、演讲表达等多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她以自身参赛的课程为案例,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展示和细节分析。

最后,与会的团支书们就线上团日活动如何提高吸引力和参与度、如何在一个规模较大的团支部内部建设好支部品牌、如何做好支部活动的总结提升工作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黄老师、胡老师和张同学分别强调了需求为导向的活动策划很重要,建议可以依据支部成员的能力和兴趣进行分组,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共同建设团支部品牌。

3. 老师和同学的干货分享

老师和同学的干货分享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团支书工作的意义与责任,对提升支部活力和自身素质能力都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启发,相信团支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不断提高认识,增强业务能力,努力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