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商学院举办“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中外大学生共话青年精神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黄晓辉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11

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2022531830,东吴商学院团委联合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各年级会计学团支部,举办“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中外大学生共话青年精神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晓辉、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朱履骅、学院团委书记柯征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周艺主持。

本次活动通过“榜样在前:志愿微光可成炬”、“世界视野:时代精神共传承”、“生涯发展:生活点滴显担当”、“读书感悟:书中自有黄金屋”、“精神感召:青年奋斗向未来”五个部分专题分享,激发广大青年学生,要用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让青春之路照亮奋进之路,立志做国之栋梁、世界青年。

01 领导寄语

东吴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晓辉在致辞中,从青年自身、与他人的关系以及与世界的关系三个方面来向我们展示当代对青年的要求。

 “当代青年需要善处己身,从知识中汲取力量,从不同的文化碰撞中丰富自身;不断提高合作竞争的意识,用鲜活的经验来提升自己的认识;在不同的文化碰撞下要善于剖析自我价值的局限性和包容性,完善自身的前提之下,来增强对整个人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整个人类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黄书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能感受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的成就和过程的曲折性和艰辛性。

接着,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朱履骅发表讲话。“当代青年要有一个国际视野,国际视野不是在遥远的将来,也不是在遥远的西方。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正如疫情,全球的问题需要全球的青年一起解决。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中外青年可以携手共进,在青春的跑道上相互奔跑,为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02 榜样在先:微光志愿可成炬

两位青年志愿代表给大家分享了志愿服务经验及心得感悟。

来自2019级国金班团支部的于宛灵,是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提名奖获得者、十佳志愿者。“惟愿青春慷慨以赴,惟愿青年挺身向前。”她认为:作为青年志愿者,需要兼备的,是“关心社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亦是“关注世界,帮助世界上更需要帮助的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与世界公民意识。

来自2020级工商管理团支部的吴一雯,荣获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殊荣。“我们与新冠的故事以及经历了两个春夏秋冬,我也逐渐从一名被保护者努力成长为一名保护者。”她号召大家和她一起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生活,真正地做到“接地气”,在基层绽放青春风采,成为一名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03 世界视野:时代精神共传承

随后,两位留学生分别结合自己国家对青年的要求以及在中国留学的感受,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青年精神的理解。

阿克莱同学的志愿身影

阿克莱,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苏州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她说:“当我第一次在学校参加抗疫的工作,让我感到非常光荣。那时候做核酸检测的人特别多,志愿者们需要都很仔细的检查苏康码,刷身份证,我尽心尽力地帮助大家安排检测。我觉得我的国家和中国一样,都希望青年人能踏实奋斗,和各个国家的青年友好交流,促进世界文化的发展。”

柳在炫,来自韩国,苏州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他说:“青年是支持国家的重要支柱,也是今后未来的最大核心。每个青年都是国家的未来。只有每一位青年都能起到社会成员的作用,国家才能得到发展。”

04 生涯发展:生活点滴显担当

接着,来自本科生第四党支部、2019级会计学团支部的三位优秀学生分别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生涯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

来自本科生第四党支部、2018级会计学团支部的徐蕾,是大四保研优秀同学,同时作为2022年新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经验以及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最为核心的任务。我们首先应当做到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仅仅是上课认真听讲,更要在课余多多参加学术活动,并从中有所收获。在生活中,学生党员应当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做好模范,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

来自本科生第四党支部、2018级会计学团支部的张语涵,亦是保研优秀同学,她分享了实习经验以及如何在实习中承担青年精神、为社会奉献。“有目的地寻找实习,结合性格和追求选择工作,提升专业技能,发扬五四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来自2019级会计学团支部的戴培艺,是暑期支教队优秀成员,她分享了支教经历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对青年奉献精神的感悟,呼吁大家一起关注支教信息,通过支教帮助一些山区农村的孩子们形成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树立勤奋上进、刻苦求学、早日成才的意识观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为国家部分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和乡村振兴助力,为今后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做好准备。

05 读书感悟: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这一部分,来自2020级会计学团支部、2021级工商管理大类团支部的三位同学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和大家分享自己对当代青年精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等的领悟与理解。

来自2020级会计学团支部的陈一涵,向大家介绍的是安迪·威尔著作的《火星救援》。“征服自己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进步的过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自2020级会计学团支部的魏刘君函,分享了吴运铎著作的《把一切献给党》。“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学习吴运铎先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革命主义精神,树立‘国家利益大于一切’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应是精力充沛的战士,将一切献给党,将会收获来自党和人民的无穷的力量。”

来自2021级工商管理大类的学生代表李嫣然分享的是王蒙著作的《青春万岁》。“在这本书中,王蒙先生以轻盈的笔触描绘了一群心怀理想的女高中生。这群对未来充满着向往、对祖国的建设充满信心的高中生,用真实的生活向我们宣告:青春就是信仰坚定、生活充实、奋斗不止。”

06 精神感召:青年奋进向未来

最后,2018级会计学团支书张懿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五四节前夕发表的对青年学生的寄语,重点带领团员青年学习了425日在人民大学的讲话。作为党员代表,她向全体同学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恰是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我们做到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我们应当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我们需要胸怀世界、展现担当。

07 青年感悟

本次团日活动中,中外青年先锋代表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学习、阅读、实践等活动中的宝贵经验与感悟,以开阔的视角展现了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我要坚持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阅读中升华思想,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向榜样学习,向先锋看齐,用奋斗与奉献书写青春。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刘然

本次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同窗的“新时代青年”之力。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志愿活动、支教等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的经验与故事,我深受启发。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必须保持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2019级会计学团支部 沈泽儒

在本次 “以青春之名,续时代华章”的五四特别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分享了读书心得,学习、实习、社会实践的经验,更有外国留学生分享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我受益匪浅,深刻理解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2020级会计学团支部 任晓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商学院中外青年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立志做国之栋梁、世界青年,以奋斗之心筑梦与逐梦,以奋斗之我定义眼前充满无限可能的广阔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