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子在“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收获佳绩

发布者:马龙剑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14

日前,“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成绩揭晓,商学院本科生勇夺佳绩——1人获国家级一等奖、1人获国家级二等奖、9人获国家级三等奖,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china-cssc.org/show-245-1100-1.html

参赛作品中,屠立峰等老师指导的《“姑苏八点半,最美夜江南”: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及其满意度研究》获评国家级一等奖。

陆继等老师指导的《“控糖新风潮”无糖碳酸饮料消费现状及市场发展分析——以苏州市年轻群体为例》获评国家级二等奖。

刘亮教授等指导的《“私”人若彩虹,“域”上方知有——商超私域零售建设与用户持续使用意愿调研》《恩宠一生,有爱有终——苏州市宠物殡葬发展现状研究调查》、陆继等老师指导的《小卡片大江湖——基于网络店铺好评返现活动开展状况与消费者对好评返现态度的调查分析》《「植」击味蕾,「爱」尚低碳 ——苏州地区植物肉产品认知及购买意愿分析》获评国家级三等奖。

屠立峰老师还被授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本科组)

序号

作品名称

学生

指导老师

一等奖(排名不分先后)

1

姑苏八点半,最美夜江南”: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及其满意度研究

洪影珊、戈颖19工管)、陶雨然、徐宇池、吴丽娇

汪四水

李宗活

屠立峰

二等奖 (排名不分先后)

2

控糖新风潮”无糖碳酸饮料消费现状及市场发展分析——以苏州市年轻群体为例

卢诗雨、姚屹嵩(19电商)、马静雯、杨佳睿、姚苏笑

汪四水

陆继

三等奖 (排名不分先后)

3

小卡片大江湖——基于网络店铺好评返现活动开展状况与消费者对好评返现态度的调查分析

李子馨(19会计)王雨瑶(20财管)、王心怡、汪佳桐、李雨辰(20国金)

汪四水

陆继

4

私”人若彩虹,“域”上方知有——商超私域零售建设与用户持续使用意愿调研

沈栩臣、孙禧龙、陆橼羽、邹忆琦19金融)、姚奕文20会计)

刘亮

5

恩宠一生,有爱有终——苏州市宠物殡葬发展现状研究调查

郎鸿裕20国金)、邵雨桐20国金)、章艺乘19国金)、杨金泽、陈莹

汪四水

刘亮

唐煜

6

「植」击味蕾,「爱」尚低碳 ——苏州地区植物肉产品认知及购买意愿分析

唐冉青、郑凯捷(19国贸)陈宇恒、涂洛瑜、陈魏然

张健

朱信枢

陆继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创办于2010年,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是全国大学生竞赛榜单中高级别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大赛对于提升两岸高校统计调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学、研、产及创新实践的发展水平,改善高校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促进两岸校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等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大赛于20219月启动,全国800多所高校共18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大赛共分为四个赛段,前后跨度长达8个月。2021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为知识赛,个人网考形式;第二个赛段是校级选拔赛,团体实践赛形式,3月底前完成;第三个赛段是分省选拔赛,4月底前完成,由分赛区组委会组织,按大赛组委会制定的统一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选择优胜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第四赛段是全国总决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的大陆地区选拔赛),5月底举行,大赛选拔出6支本科队,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姑苏八点半,最美夜江南”: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及其满意度研究》团队基于调研报告的内容,提炼并撰写了《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现状及满意度研究》决策咨询报告。

报告一经发表,引起了苏州各大媒体的关注。名城苏州网、苏州新闻广播、看苏州等平台先后采访了调研团队,同学们的调研成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优秀的比赛成绩展现出商学院学生扎实的市场调研技能和专业知识,充分彰显学院长期以来“立德树人”的理念,体现学院注重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并重上取得的理想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