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学子:一起战斗,直至光明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1467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

    总有那么一些人愿意挺身而出

    凭借一己之力

    成为点燃茫茫黑夜

    无数炬火中的一道光芒


    叶文扬

    叶文扬,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2018级财政管理专业学生。123日,她随父母回江西余干,125日,余干封城。第一次真正置身于封闭与无家可归的环境下,恐慌感无可避免地向她袭来。126日凌晨,叶文扬一家抵达南京,并开始自我隔离。




    在隔离的那段日子里,叶文扬每天早晨一睁眼,便会打开手机查看有关疫情的最新数据,饭桌上,一家三口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各大网站上关于疫情的新闻,大到专家组的最新发现、武汉医院的建造,小到认识的负责卫生防御工作的长辈24小时待机的春节。每天最新的疫情情况,叶文扬的父亲都用图表整理好,和家庭成员一起分析推测。阳台上每日的风和日丽,与新闻报道中医护人员所面对的腥风血雨形成的巨大落差,这让叶文扬心目中某个念头急剧放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困难当前,当代青年怎能不挺身而出,为国贡献?





    在社区大门进出之间,叶文扬总能看到街道和物业的人为保卫小区的安全积极行动着,他们每天保持长时间的工作,及时收集数据资料并进行排查。29日,明日复工四个大字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210日,叶文扬一家的自我隔离终于结束,而她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物业的主任,表明了自己迫切想成为小区卫生防范工作中一员的愿望。主任欣然接受了她的意愿,并表示叶文扬是第一个志愿者,应当予以大力支持。开始复工的第二天,叶文扬正式穿上了小马甲,和街道办的工作者一起开始工作。




    实际上的工作远比叶文扬想象中的还要单调。初期,她的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上下班高峰期,她负责协助保安大叔对车辆进行拍照登记;人流减少后,她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整理住户资料,为之后小区出入证的办理工作做准备;在每日规定的时间段和保洁阿姨一起消毒清理。近几日正逢办理出入证的工作全面开展,从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叶文扬都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坐在路边,为前来的业主办理相关的手续和签发出入证。在工作之余,叶文扬发现人们总是能够在相互间主动保持一定的距离,排队时,不同家庭之间也保证了三到五米距离的间隔,基本上每个人都戴了口罩,也有少部分佩戴了护目镜......居民们的自觉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




    作为小区里第一个志愿者,叶文扬却不是在孤独前行。随着服务时间的增长,人们逐渐了解到了志愿者的岗位,小马甲的阵容开始悄然扩大。工作中的乏味和繁重,也曾让叶文扬产生过放弃的想法,然而一想到之前在家中无能为力的那段日子,这一念头便于转瞬间烟消云散。被口罩勒出来的痕迹,扯断的头发,手套下有些发皱的指腹......无数细节都让叶文扬无比清晰地知道,她在做,她在经历,她在一隅参与这场战斗。


    这个严冬注定深刻而铭心,但我相信在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构筑中国健康的钢铁长城。

    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

    奋发进取,积极向上

    用行动和发声

    担起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文字:叶文扬

    编辑:江艳萍

    审核:郭怡宁、袁敏芝、陈星、张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