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经济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MBAChina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8241


经济学系专职教师集体合影(2018年)

第二排左起:孙俊芳(女) 王丹枫(女) 朱淀 杨锐 张斌 葛新宇 杨颖 彭向

第一排左起:韩坚 徐春香(女) 段进军 夏永祥(退休) 顾建平 常忠武 张腊娥


一、专业简介

经济学专业是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经济学系的前身是经济研究所(1984年),1998年教育部下达新专业目录后,经济研究所更名为经济学系。在历任院长、系主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本科专业秉承经济学素养教育的理念,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经济学高级专业人才。截止2020年,经济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女性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2%,其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6人,45岁以下教师占61%。

二、本科人才培养

本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秉持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融合的培养原则,实时迭代更新人才培养方案,着重对学生经济学思维和理论知识运用能力的训练,扩展学生继续深造所需的知识深度和就业所需的知识宽度。历年毕业学生中,近20%的毕业生前往国内外顶级高校继续深造,80%的学生就业于国家部委各机关、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等,一次性就业率维持在93%左右。

截止2020年,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四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教学课程(含实践环节)和开放选修课程。其中,大类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财政学等;专业教学课程中的专业必修课程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全英文)、博弈论、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等;专业教学课程中的专业选修课包括制度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公司金融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学经典文献研读、经济思想史、产业组织、行为经济学、Matlab及其运用、证券投资、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企业战略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