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丈理想,东吴起航 ——2020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风采展示

发布者:袁楠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163

 2021年3月,经过个人申请、院校审核、国家留学基金委专家评审,我院共有2名留学生从全国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分别是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冯温格、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成裕锡。

  两位获奖同学不但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学校与社会的实践活动。冯温格博士更是凭借疫情期间的贡献与努力,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为中老两国的公益事业做出了应尽之力。

老挝留学生冯温格

  冯温格博士,1978年生于老挝。1997年,当时正在读高中的冯博士以全老挝第二名的成绩,得到申请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的资格。1998年至2004年,他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习,除了学到专业上的知识之外,也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

 2004年本科毕业后,冯博士回到了老挝万象首都工作。他曾多次担任中老两国高层领导会面的翻译,为老挝国家主席、总理等级别领导担任翻译。

  2011年7月,老挝苏州大学在老挝万象成立,冯博士转入老挝苏州大学工作,担任校长助理。在2014年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身份入读苏州大学,再次获得在中国深造的机会,并在硕士毕业后选择继续在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科研学习成绩优异,国际间交流成绩卓著。

  回首过往,感慨万千。冯博士将短视频作为自己表情达意的重要方式。他将自己的成长与留学故事拍摄成短视频——我眼中的中国。

  苏州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他制作了30多个短视频在老挝当地的网络平台发布,弘扬了中国文化,并以此为窗口让更多的外籍人民了解中国,为苏州大学、老挝苏州大学带来了非常好的宣传效应。



 留学不但是对自身知识水平与科研能力的提升,更是加深对中国文化的感悟、对中国社会的融入的过程。

  2020年1月初,冯博士积极奔走于老挝寻找医疗物资、组织老挝留学生为武汉捐款、妥善安置滞留老挝的老挝苏州大学中方教师,并将中国的抗疫经验推广到老挝,为中国抗疫、中老友谊做出了贡献。该事迹在2020年6月获得了包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交汇点新闻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


 他的经历,真实贯彻了他所拍摄的短视频中所引用的话语:“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

韩国留学生成裕锡

 2017年,来自韩国高阳市的成裕锡第一次来到中国。自幼喜爱汉字的他在哈尔滨接受高中教育,在学习汉语的同时穿梭于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在中国朋友的带领下,他拜访了许多名胜古迹、体验了不少中国节日,对中国的了解也不再限于互联网上的所见所闻,而是产生自己的看法与观点。高中毕业时,成裕锡就已经取得了HSK6级证书与HSKK的高级证书。

  他来到苏州大学进行学习后,对于苏州这座古典与现代共存的城市进行了诸多探访,深深感受到何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在学业上,他也很快的适应了大学生活,不断地克服着语言与文化环境所带来的挑战,以3.6的绩点取得了在一众留学生中出类拔萃的成绩,也获得了茉莉花奖学金。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经历,极大地改变了他先前基于网络信息与想象所形成的中国印象,更多地学会用自己的眼睛与心灵去体会。他也期待着,自己与中国的故事继续精彩进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广大留学学子向榜样学习,在东吴商学院扬帆逐梦,实现万丈理想。

文字:蔡艺萌、周艺

图片:冯温格、成裕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