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吴商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

发布者:刘志明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183



东吴商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

近年来,我工委关工委指导与院党委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具体指引下,紧紧围绕常态化建设开展工作,我院从提高认识、完善组织建设、健全措施等三方面入手促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关工委工作体系我院近年来关工委工作总结如下:

  1. 实事求是,着力提升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

(一)学院关工委工作开展的现实要求

东吴商学院前身为1982年苏州财校并入苏州大学时成立的财经系。1985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财政厅参与投资建设更名为苏州大学财经学院,也是苏州大学建立最早的二级学院。200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商学院。20104月苏州大学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建苏州大学商学院,更名为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学院目前在读全日制本科生2000余人,在籍博士、硕士研究生1000多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66人,其中教师136人。另有离退休教职工66人。学院持守“修文德以济世,习商略以富国”的思想,以培养高素质的经济管理与科研人员为目标。然而学院学生基数大,师生比较低,无论专业教师,还是辅导员、班主任都承担了比较重的教学管理任务。

在师资有限的条件下要想提升学院教书育人的功能就要深入挖掘已有资源。离退休教职工有着丰富的教学教育经验,以老教师、老干部为代表的五老都是我们事业的宝贵财富,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成为学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一环境催生了对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发挥出他们优势的需求。

(二)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

对相关文件的学习与精神的领会使我院对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我们学习调研,多思考研究,抓巩固、促提高,关工委工作引向科学深入持续发展轨道不断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必要性、离退休教职工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作用和关工委工作与学院教书育人职能之间关系的认识。

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退协和退休党支部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润滑剂作用。院党委积极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坚持每月一次活动,向老同志通报学院的发展情况,组织老同志开展春游、秋游和祝寿活动;在春节时慰问部分老同志,在他们患病时学院领导前往探望,努力丰富老同志的退休生活,促进关工委工作的开展,使老同志们进一步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和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1. 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完善组织建设

  1. 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党政工作日程

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是保证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的关键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的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了党政工作运行轨道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党政联席会议及院务会议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总结。

院党政领导积极支持并参与关工委活动,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行动上积极参与,形成了人人关心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起党委与关工委密切沟通制度,每学期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解决

  1. 健全工作队伍,建设学习型组织

我院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日常办事机构建设,学院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主任党委干事、院团委书记等为组员的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宣传动员和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主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院除身体不便的老同志外,其他老同志均参与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发挥出了教育系统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发挥并保护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积极性。

我院关工委特别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组织针对性学习、研讨,紧跟形势变化,将最新的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每年初积极学习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将关工委工作自觉纳入到学校整体发展格局中,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和中心任务的完成努力贡献力量。

院党委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其顺利完成学院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任务。我院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提供座谈、研讨的会议室。将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学院年度预算,为调研考察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近两年组织学院退休老师、退休党支部分别赴浙江嘉兴南湖浙江湖州、张家港长江村、无锡西塘、上海枫泾、苏州东山等地参观学习,专项经费的设立保证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需求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费保障

  1. 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

  1. 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关工委与学院党政班子保持定期沟通,还经常与党政班子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授课情况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学院重大活动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学院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同志意见和建议。

  1. 把关教学教育质量,促进学风建设

积极组织老教师参加教学督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督导深入到各教学环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督导活动,提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从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督导深入课堂,对课堂情况、难易程度、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和检查。他们风雨无阻,按时到课,坚持做好听课记录。他们本着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教学环节的改进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教学检查座谈中,他们诚恳地与师生交流意见和建议,收集、汇总各方信息,受到师生的欢迎。他们在课堂内外与青年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在职业道德与规范、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建议与指导,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在学院学风建设中退休老教师亦积极参与,分享经验。

  1. 做好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帮困与就业指导工作

关工委退休教师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工作。刘进才老师在东吴先锋论坛上给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依法治国理论,使青年学子加深对依法治国理论的理解,增强法制观念。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与12级工商管理团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为大学生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他们以亲身经历、典型事例等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学生党员质量等方面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院关工委积极联系各种社会力量,帮助学生成长。参与落实了针对我院家庭困难学生的“东吴证券助学金”,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本科生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回报社会。老教师深入课堂,以第一手资料帮助学院、系科了解学业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育计划,帮助他们走出学业困境,更好地进行学科专业的学习。对于心理困难学生,提供积极引导,开办讲座等分享人生经验,帮助他们走出困惑,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

从专业出发,关工委老教师深入课堂、班会,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议、分享人生经验,以丰富的阅历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老教师指导下,广大学生开阔了视野,树立了清晰的学业与人生规划。在创就业过程中,他们为学院牵线搭桥,为学生推荐就业机会,吸引就业单位前来招聘。

  1. 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总之,我院关工委在校关工委指导与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在老同志们的勤奋努力、积极参与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关工委工作是长期的任务,我们在老同志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途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拓展,退休老党员参与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的积极性有待提高,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精神,进一步健全离退休教职工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保障制度,巩固工作成果,不断反思创新与提升,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并加大宣传的力度,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目标。

  1. 建议

在经费上学校应给与更多支持,多组织各学院二级关工委有关人员外出学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