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商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沙家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13日,东吴商学院党委、分党校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集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常熟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牢记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共同瞻仰红色遗迹,缅怀先烈遗志,接受国家安全教育。院党委副书记董娜带队前往。

    首先,大家在以郭建光阿庆嫂等人物形象为主创作的大型主体雕塑前合影留念。时刻牢记新四军战士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深刻感悟军民生死与共的鱼水情深。

接着,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认真参观学习了馆内详实的史料、泛黄的照片、陈旧的遗物、声光电技术的战斗情景模拟,重温了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苦难辉煌的斗争历程,对阿庆嫂拥军抗战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这里,大家都放慢了脚步,用心体会着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感悟着一段段光辉历史。

师生一行来到沙家浜最美芦苇荡,茂密的芦苇、纵横交错的河道宛如迷宫。登到观鸟屋顶上,远眺这一片片平静无奇的水乡芦苇,不由得让人想起这道天然屏障为老百姓抵御风寒、为子弟兵遮风挡雨,见证了面对风雨,抗争不屈的“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在感受大自然宁静与安逸的同时,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安宁祥和的生活来之不易。

一路寻访,来到了横泾老街,江南水乡小村、特色店铺、刁宅大院、芦荡文化馆。坐在春来茶馆,听着对面戏台上京剧《沙家浜》片段表演,仿佛置身其中,一起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

离开芦苇荡,来到全国首个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展馆内容主要是围绕“衣食住行”四大主题,通过图文解法、多媒体互动、实物展出等多种形式,生动的诠释了“法在生活中”的质朴道理,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法律知识进行宣传。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常熟市博物馆和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通过了解革命时期先辈的斗争故事,更加珍惜今日的幸福美好生活。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常熟红色之旅为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本次活动也是东吴商学院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内容之一。

  

(图文: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2018级会计专硕 樊如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