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金融学科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次数:7372

学校金融类学科领域整体情况介绍

苏州大学金融学科创建于1992年,是江苏省最早建设的金融学科之一,被列为江苏省省级重点建设学科,苏州大学金融类学科领域已涌现出国务院津贴专家等领军、骨干人才。1994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经政府部门批准设立研究生企业工作站。2012年设立专业硕士点;2013年设立省级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经过27年的建设,该专业已成为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之一。

现有专业教师18人,每年平均招收本科生130名左右。本学科是苏州大学应用经济学设立最早、特色鲜明的领军方向,已涌现出国务院津贴专家等领军、骨干人才。培养了大批金融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省内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高校。

该学科领域紧密结合金融领域的复杂性问题并结合我国金融发展的特殊性,充分发挥金融学、管理学和数量经济学等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积极开展金融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本学科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在SSCI检索期刊和《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一流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多篇。同时,本学科还获得了多个重要科研成果奖。

  

   人才培养特色成果: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苏州大学金融学科以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教改课题“大数据时代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育厅2019年重点项目立项。

近年来,我校金融学科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连续多年开设暑期学校,邀请国外知名学者讲授课程,2019年研究生暑期学校获得江苏省教育厅立项资助。2011年开始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金融(中外合作教育)专业学生,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金融专业人才,满足国内金融国际化服务的需要。2011年依托老挝苏州大学,率先在老挝苏州大学开设国际金融专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合作,构建全方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苏州大学金融学专业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走出去创造条件。本专业每年派出多名学生前往美国乔治城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法国商科联盟、法国雷恩商学院、台湾东吴大学等大学进行为期一月至一年的交流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近5年来,有20多位同学被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录取,攻读研究生。

  

    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苏州市上市公司发展报告

苏州上市公司发展报告项目,系由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金融学科接受苏州上市公司协会、东吴证券公司委托,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一项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课题。到目前为止,本项目已经持续五年时间。

本研究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对苏州市上市公司近5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究,探究苏州市上市公司的亮点和成功经验,探讨苏州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及其影响,对苏州新三板企业和苏州拟上市公司的特征进行分析研究,并对下一步苏州上市公司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分析。

本项目采用实地调研、理论研究、座谈会、讨论会的方式,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通过走访上市公司,与东吴证券、苏州上市公司协会开展座谈等方式,及时听取苏州上市公司协会、上市企业代表和东吴证券公司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对研究内容进行充实完善。

本项目研究成果《苏州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连续五年都交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在业界得到广泛好评,也为区域研究上市公司发展状况提供参考,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学术理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