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史增信、勇担使命”

发布者:缪爱国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43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激励同学们从历史文化中获得启迪、从学理脉络中增强自信,202154930分,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在财经科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说史增信 勇担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老师,校团委书记于潜驰老师,东吴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明老师,院长冯博老师,王则斌老师,副院长王要玉老师、徐涛老师,专职纪检委员马龙剑老师,孙俊芳老师,全体辅导员老师,部分学生党员以及各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们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季存森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秉持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理念宗旨,以经济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学院发展史等为重点,邀请学院首届大学生、专业教师和在读大学生等从各自视角出发,讲述自己对社会变迁的感悟,分享自身在成长方面的心得体会。

首先,学院首届大学生、东吴商学院老院长、杰出院友王则斌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从单一的专业设置发展到如今配置齐全的学院,40年以来,东吴商学院积极顺应改革开放和国际化的潮流,努力提升各方面的综合实力,历经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出如今焕然一新的面貌。王则斌教授强调,身处这样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中,作为东吴商学院的同学们更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利用好身边的优质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好本领,回馈母校,为祖国和社会贡献力量。

学院辅导员吴杰老师和周艺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微课。吴杰老师以邓小平早年勤工俭学的经历为引,从“筚路蓝缕,艰难求生“”扎根土地,理性抉择“”心怀人民,不忘使命“和“高屋建瓴,搏击风浪”四个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彰显了党坚定的意志、清醒的认识和长远的目光。周艺老师则围绕“务实”“延续”“共识”这3个主要的关键词,向同学们剖析了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并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学院专业教师、海归博士孙俊芳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经济学知识,以民族地区扶贫历程为主要切入点,向同学们解读了“中国奇迹”背后的故事,详细阐述了“四个自信”的基本内涵与现实意义。

在由季存森老师主持的优秀团员及青年学生座谈分享会环节中,四位来自东吴商学院的优秀学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成长心路,展现了当代学院青年学子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老师肯定并赞扬了本次活动,并对新时代的苏大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与感想:一是新时代的苏大学子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激发信仰;二是苏大学子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书写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新时代五四故事;三是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做到与新时代通向共行,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才能、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最后,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团歌,在悠扬的旋律中唱响青春年华的蓬勃朝气,寄托逐梦前行的远大抱负。活动结束后,全体参会成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将五四精神与商学院的学科特色专业属性结合,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精神,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四个自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未来,学院团委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继续举办优质的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鼓励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与圆梦人,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