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志愿火种,传承青年精神,勇担社会责任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183

 

——苏大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记

  

2019.05.06

  

暮春已至,柳絮纷飞,五月姑苏即将告别多彩的春日,迎来明亮的初夏。劳动节小长假期间,作为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同时具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称的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人头攒动,如织的游人涌入姑苏古城的古典园林和街道,饱览江南水乡别致的景色。

  

 

  

为更好地服务来苏游客,展示新时代名城名校学子风采,在拙政园管理处的邀请指导下,流水琴川义工协会苏州站联合东吴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苏州大学爱心学社等,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东北街片区开展假期园林志愿服务。流水琴川义工协会苏州站管理委员会委员、东吴商学院辅导员助理鲍祯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志愿者和东吴商学院本硕青年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保障旅游安全舒适,缓解苏州东北街地区游客拥堵现象,从427日起,拙政园、狮子林和苏州博物馆首次试行实名制分时预约,所有中外游客均需提前一天预约相应的门票,而三大景点不再提供现场预约和购票功能。因此,今年的五一假期,引导游客按照流程“预约——检票——入园”,以及对未能及时预约的到场游客进行解释说明和疏导,成为了分时预约试行后,志愿者们面临的重大任务。在每日活动开始前,团队志愿者在带队组长带领下,都会进行现场学习——仔细了解新政策实施以后志愿服务的流程及注意事项,严格遵守志愿服务相关的纪律要求。充分的准备是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展示我校青年志愿者风采的必要保证。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感悟最深的当属“换位思考”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一方面需要耐心回答游客的问询,认真细致地向游客说明分时预约的操作步骤,确保游客能够准确地完成预约操作。另一方面,志愿者们又要向许多慕名而来却又不知晓新政策的游客解释其实施意义,努力化解游客心中的疑惑和失望,并介绍古城苏州其他知名园林景点引导未预约游客及时前往游览,使前来问询的游客都能够“载兴而来,载兴而去”。

  

  

东吴商学院18级会计专业志愿者王苗同学,已经是第二回参加园林志愿服务了,她认真负责的服务形象还出现在了苏州新闻《社会传真》的镜头中,赢得了现场游客的好评。活动结束后,她感慨道:“之前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更多地只是为了打发假期闲暇的时光。所谓‘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经过几次的实践,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因为帮助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我开始热爱志愿服务,我会努力将其将成为我的一个终身爱好,并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进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年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志愿服务是当代青年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鞭策着广大青年同学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奉献社会中坚定人生自信,实现青春理想。

  

  

  

  

文字:徐磊 鲍祯涛

摄影:徐艺琳

截图: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