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 | 这份感动,夏日不限定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57

风过树梢,骄阳正好。

64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助苏州市中心血站在苏州大学东校区第五食堂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


活动回顾

1.引导登记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献血者首先进行个人信息的登记,内容有姓名、体重、近期是否患病、近期是否使用药物等。

2.进行体检

进行体检,主要是检查献血者的血压是否满足可以献血的标准

3.血液检测

4.献血准备

体检、血液检测均合格的同学在献血前可以到志愿者处领取一杯葡萄糖之后再去献血。

5.进行献血

6.领取纪念品

在献血结束之后,献血者需要到志愿者处登记,并领取无偿献血纪念品。

现场采访

1.医护人员采访

Q:请问您觉得今天的活动的参与度怎么样?在活动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A:挺好的,学生积极参与,青协的志愿者组织得有条不紊,进行得非常顺利。

Q:那您觉得我们这个志愿活动的安排有哪些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地方呢?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A:嗯,就是可能这个流程,我是觉得前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更清楚具体有哪些流程,因为现场有很多志愿者,他们不是很清楚流程,我们现场还要进行简单的介绍,这样在现场就会耽误一些时间并且在初期场面会比较混乱。但是,你如果前期先强调一下流程,进行得可能会更加顺利。

Q:您可以给我们科普一下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吗?可能有很多参与献血的同学还是不太了解。

A:注意事项,我就介绍一下最基础的吧。比如说在献血之前一定要吃好午饭,不能空腹。然后,体重方面的要求,女生要达到90斤,男生要达到100斤。还有就是,要休息好,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能熬夜、不能喝酒,这些最基本的注意事项。稍加注意的话,我们就可以避免白跑一趟。其他的要求,在体检的时候,要和体检医生具体沟通。

Q:您可以给我们学生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去号召他们参加这个活动吗?

A:其实我觉得献血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虽然打一针、扎一针的话会有那种疼痛的感觉。但是,其实是不会太痛的。如果我们忍受一下这一点点小小的疼痛,或许我们捐献的血液就可以去挽救一个生命。你心里这样去想的话就会觉得献血是非常值得的。

2.献血者采访

Q这位同学您好,请问您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吗?现在心情怎么样,紧张吗?

A是第一次参加,但我一点也不紧张。我感觉我挺平静的,哈哈哈。(20工管颜同学)

Q请问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这次活动的呢?

A我是通过青协的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了解到这次活动的。此外各班级的班长团支书也有在宣传。(20经济田同学)

Q您为什么参加无偿献血的活动呢?您觉得这场活动能给您带来什么?

A更多的我觉得还是精神上的满足吧。我觉得无偿献血能让我给社会带啦一点贡献,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我仍然会参与的!(18金融蒋同学)

Q我们刚刚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很多同学他初期不太敢来献血,您能说一些话鼓励他们一下吗?

A我觉得献血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能报效祖国,利国利民。冲就完事了!(20国贸仲同学)


3.工作人员采访

Q:您对我们这此活动有什么评价吗?

A: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商院青协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工作,现场组织得很好。但是人稍微有一点多,作为志愿者可能有一些流程我们在此之前没有充分的了解。或许在活动前开展相关志愿者培训工作会更好一点。其次就是宣传力度可能还需要再加强一些。

——20金融张陈琪、张文倩

Q:参与此次工作,您收获了什么呢?

A:俗话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人是要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获得了精神满足,同时也近一步感受到奉献精神之于一个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20国贸何元植


活动总结

无偿献血是一项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奉献小我、播撒爱心、传递人间真情的红色纽带,是一个人高尚内心的外化,是社会道德风尚的生动体现。

献血不仅是患者的福音,是奉献者的光荣,也是一个民族风度的充分展现。在2020年疫情期间,每天都有无偿献血志愿者勇敢逆行,他们的举动不仅感动着身边的人,更为医院的临床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们身边不仅有参加献血的人,而且不止一位,而是一群人,他们是一直默默散发着微光照亮着武汉的一群人。"

今天,我们看到更多的人将这份爱传递下去,积极献血,用生命润泽生命,用真情温暖真情。

夏日是燥热的,是浪漫的,是充满感动的季节。

献血者捧着一颗赤诚热血之心捐献血液,工作者带着真诚付出劳动,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真情付出,感谢每一位参与者付出的每一点善意、带来的每一份感动!

这份感动,夏日不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