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学术讲座——刘晓蕾教授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10

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学术讲座——刘晓蕾教授

讲座题目:党的领导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基于社会责任承担的分析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5日19:00—21:00

腾讯会议: 784-812-826

报告摘要:本文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人民至上的视角以及资本追求利润的理论描述,诠释了党的领导在企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本文的模型中,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利润,而中央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的目标是最大化社会福利,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初心。模型结果显示,完全企业自治会导致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不足;党组织的领导能够将社会福利目标纳入到企业的决策目标函数中,从而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党组织治理程度越高,企业社会责任承担越好;党组织治理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作用,在企业禀赋中对社会福利关心程度较低时更加明显。此外在拓展模型中,本文引入了中央与基层各自的信息优势,从而进一步分析中央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结果表明中央党组织指明方向、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企业管理者具体实施的组织体系可以实现社会福利最优。本文的实证结果与模型预测一致。本文的研究结论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基层党建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证支持。


报告人简介:

刘晓蕾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系主任,金融学及会计学系教授; 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她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包括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金融研究最优论文奖、美国西南金融协会最佳博士论文奖、美国西部金融协会最佳公司金融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优论文奖、中国国际金融会议最优论文奖、中国金融研究会议最优论文奖等。她曾担任学术期刊Financial Management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现任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以及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的编委。她的论文曾发表于许多国内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她曾获得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她的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及公司金融,近些年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在加入北大光华前,她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并取得终身教职(ten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