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者:董娜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5626

电子商务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商业模式变革、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信息消费需求、促进现代服务业和信息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电子商务专业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是典型的面向互联网商务就业和创业的创新类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我校于2001年正式设立电子商务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是国内较早开始电子商务教育的学校之一。通过苏大电子商务人近二十年的努力和积累,苏大电子商务专业已经初具规模,发展日益成熟。当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包括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苏州大学“仲英青年学者”1人,校人才引进优秀青年学者4人,引进海外优秀博士7人。近年来,苏大电子商务人专注于学科前沿研究、注重培养理论联系实践的“一专多能”复合型应用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近5年,共承担各级前沿研究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在国际前沿SSCI/SCI收录学术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获奖多项,其中包括第七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等。

在校本科生106人,师生比1:4.6,每届招生基本实现111个老师1个本科生)的个性化服务、定制化培养。采用理论教学、沙盘模拟和企业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体验式教学培养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级电子商务人才。自成立以来,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了300余位专业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