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雷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祥宗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355


2019年6月17日,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邀请了北伊利诺伊大学金融系的教授周雷做了题为《债券投资者是否比信用评级机构知道的更多?》的学术交流讲座。周雷博士是北伊利诺伊大学金融系的Jones,Diedrich,Mennie讲座教授。他于1991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并于2002年从佛罗里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2005年加入NIU之前,周博士于2002年至2005年在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任教。他的研究重点是固定收益证券,信用评级和共同基金。鉴于他在信用评级方面的专业知识,他曾在2017-2018年期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担任学术访问学者。周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主流金融期刊上,并且对中国债券市场也有研究。


周雷教授首先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周教授基于债券市场上表现出来的一般规律,选取了1996到2012年间的数据,涵盖了共5419个已发行的债券。通过构建一个债券收益率差价回归模型,把回归的残差作为异常的收益率偏差,并且进一步考察这个异常的收益率偏差是否与评级偏差有关,是否能预测未来评级的变化以及是否能预测违约的情况。周教授指出,研究的结果发现,债券的投资者要求对具有向上偏见的债券的债券收益率更高,并且不寻常的收益率差价或与模型隐含的收益率差异的偏差,对于未来评级变动和初始发行后三年内的债券违约具有预测能力。基于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周教授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信用利差可以在发现评级偏差中作为一个有效的工具、收益率差异可能取代债券评级成为金融管理中的有效的指标。

接下来,周教授与我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较为轻松自由的交流。周教授就国内债券评级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并且就一些数据指标的可获得性、国内银行指标制定方面的变化进行了交流。此外,周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发表论文方面的一些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建议。最后,教授为同学们的科研发展规划做出了指导,结合自身的经历,鼓励大家更加认真、专注地投入科学研究。周教授的讲座让在场的老师、同学受益良多,不仅对债券方面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科研的热情,让大家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供稿:研究生会学术部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