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通知公告  教务通知

我院召开MBA教育发展研讨会

来源:MBA教育中心 日期:2012-12-19阅读量:1193

 8月17至18日我校MBA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阳澄湖维景国际酒店召开。我校副校长田晓明、陈一星,校长助理杨一心、研究生部主任王家宏、人事处处长姜建明、继续教育处处长曹健等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出席研讨会的还有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强、副院长陆少杰、副书记唐文跃以及全体MBA中心和MBA任课教师。研讨会由财经学院院长王则斌主持。
       研讨会首先听取了MBA中心主任俞雪华所作《苏州大学MBA教育现状及发展思路》的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我校自2004年开办MBA教育以来取得的成绩、所存在的不足以及“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对比其它知名高校和更高的发展要求,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校MBA教育在发展中存在的七个不足,并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校MBA教育的发展目标和3个宏观方面、6个中观方面、24个微观方面的措施。
      王家宏从研究生培养转型、专业硕士学位快速发展的角度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从办出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案例教学、加强宣传、争取EMBA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姜建明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角度,对我校MBA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结构合理、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我校MBA上层次的关键所在,希望并支持财经学院加大对MBA的师资队伍建设。
       曹健从MBA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做大做强我校MBA教育的五项建议措施,即寻找突破点、确立市场意识、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办EMBA和IMBA、加强管理团队建设等。
       杨一心认为做好硬件和软件服务是MBA发展的重要内容,建议加强MBA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树立优良的服务品牌。
       陈一星从进一步发展MBA的高度,结合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指出我校MBA发展一是需要加强加大管理投入,充实管理力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是需要积极争取EMBA以提升教育层次;三是需要创新教学方案设计,可以尝试“特色班”;四是需要加强MBA联合会建设。
       田晓明首先对我校七年来MBA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他从学校发展、学院发展的角度充分阐明了发展MBA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树立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对照苏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照高水平MBA教学的要求、对照知名高校MBA学员的素质要求、对照一流的管理队伍要求、对照一流的师资队伍要求、对照知名高校的投入,认真寻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从开拓开发市场、树立品牌意识、平衡点面关系、细化阶段目标、凝练教学特色、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营造良好氛围等8个方面指出了我校MBA发展的具体路径。
       此次研讨会安排紧凑,讨论热烈,与会领导和教师高度重视,教师代表孙永正博导、黄鹏博导做了交流发言。研讨会上,董洁林教授做了《国外的MBA与MBA国际化》辅导报告,介绍了美国的MBA发展情况以及有关AACSB 、EQUIS 、AMBA的认证标准和程序,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应邀做了《管理案例教学组织》的辅导报告,互动热烈,收效明显。
       此次MBA教育发展研讨会是在我校全面开启“十二五”建设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研讨,大家对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明晰,对创新发展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统一,对于我校今后MBA项目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