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培养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2009),及《苏州大学关于深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2018),结合MB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特点和我校MBA 承办单位东吴商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特色与优势

苏州大学MBA自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始招生,已形成明显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配备富有实践经验和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MBA任课教师由具备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或企业案例研究、善于组织案例教学和实践性课堂的教师担任,同时,还择优聘请欧美及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拓宽国际视野。
依托苏南区域优势,注重本土案例教学
学院和MBA中心积极组织教师深入苏南地区企业调研,依托丰富的本土企业案例和创业实践,鼓励采编和使用本土管理案例。
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环节
精选知名跨国公司和本土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以“东吴MBA大讲堂”为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专题教学,同时举办MBA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提升学员的实战技能和综合能力。
实行“双导师制”
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采取双导师制,成立导师组,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导师为辅的集体培养方式。校内导师以具有指导硕士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校外导师由各经济产业部门与企业中具有高级专业职务的管理人员承担,主要参与实践过程、创业项目和案例研究、毕业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基本理念

弘扬东吴文化理念,注重过程和服务管理,强化实践和能力导向,倡导校企互动学习。

培养目标

立足苏南,辐射长三角,面向国内外,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富于开拓进取及创新创业精神的适应现代工商企业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中高层次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勇于开拓创新,艰苦创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
2、能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国内外经济与社会发展动态;
3、掌握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技能,包括决策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危机处理及应变能力;
4、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处理外事事务及对外交往的能力。
5、具有复合的能力结构、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培养方向
金融与财务管理
运营与营销管理
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
大数据与商务智能
学制与年限

1、全日制MBA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MBA基本学制一般为3年。

2、非全日制MBA培养采取在职学习、集中培养方式,以周末、双休日学习为主,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应在规定学制时间内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并通过考试取得相应的学分,以及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和授予学位审查等各项工作。

3、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答辩,研究生本人需在基本学制结束前3个月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交论文延期申请报告,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审核批准后,申请学位最长年限可以延长到5年。

课程设置与学分

MBA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方向选修课、任意选修课和必修环节(包括专业实践、课题报告、中期考核等)。

MBA研究生教育实行学分制,完成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指委规定要求的至少45个学分。

MBA研究生的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共有13门,31个学分。
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为必修课,一般在一年半内完成。每个方向方向选修课为3门,6学分。
任意选修课选修2-4门,修满3个学分及以上。
必修和实践环节5~9个学分。(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和学分情况附后)

培养环节及相关要求

苏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形式。根据MBA教育的特殊性,苏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过程中,强化实践技能的培养,注重开发本土企业案例,倡导运用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

(一)课程学习

MBA课程设置中应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MBA课程采取“多段式”授课方式,每门课程必须至少有A、B角两位授课教师。核心课程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参与授课,聘请知名企业家和优秀职业经理人作相关专题报告,主要核心课程专门安排半天到MBA实践教学基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专题案例教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努力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开拓创新的能力。

核心课程尽可能多采用自己编写的符合苏南地区经济和企业管理实际的案例及近年发生的新案例进行教学。学位核心课中至少四分之一时间用于案例教学,方向选修课、任意选修课中至少五分之一时间用于案例教学。

MBA研究生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某门课程的缺课课时数达到或者超过该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必须重修。选修某门课程而不参加考核者,该门课程作零分处理。

(二)考核课程

MBA的课程考核应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部关于考试纪律的有关规定。MBA研究生的学习成绩以学生的课堂讨论、作业、案例分析报告、实践教学和笔试等综合评定。核心课程考核应加大案例分析报告所占比例。

(三)专业实践

在课程学习阶段融入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训练后,MBA学员须到行业或企业实际部门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实践期限不少于6个月,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在自己工作单位展开。实践结束需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习实践报告,非全日制MBA学员可用工作总结代替实习实践报告。报告合格可获得1个学分;

“东吴MBA大讲堂”是我校MBA实践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讲座课程,MBA中心每学年将安排8次以上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学者主讲。MBA学员听满4次专题讲座可认定为1个学分。

“沙盘模拟实验”课程将企业“移植”到实验室,为学生开辟真实的“练兵场”,学生选修该课程达到学习要求可获得1个学分。为鼓励我校MBA学员积极参加“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等省级及以上的学科竞赛或创新实践大赛,凡参加“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并获得名次的参赛队成员,可获得1个学分。多次参与,学分可以累加(参加“案例大赛”等创新实践大赛累计不超过3个学分,经MBA教育中心认定给予相应学分)。

为鼓励我校MBA学员积极参加“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等省级及以上的学科竞赛或创新实践大赛,凡参加“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并获得名次的参赛队成员,可获得1个学分。多次参与,学分可以累加(参加“案例大赛”等创新实践大赛累计不超过3个学分,经MBA教育中心认定给予相应学分)。

为鼓励学员积极参加海外交流学习,凡参加交流并提交2000字以上的考察报告,可获得1个学分。

(四)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考核MBA研究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是多方征求意见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完成规定学分的前提下,MBA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在考虑选题的实用性、前沿性、新颖性的同时,应运用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分析企业管理的具体问题,并尽可能与MBA学员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能力为主。论文应有调查的第一手资料,强化“问题导向”,应针对分析的问题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出解决方案,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包括:(1)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价值或理论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文献综述);(2)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特色和创新之处、阶段性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等);(3)研究基础(已做的工作与理论基础)。

(五)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主要考核MBA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课程学习、论文进展等,学员须填报中期考核表,重点汇报自论文开题后论文有何进展、有何修改、有何难点、后期计划等内容。研究生中期考核基本条件为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满半年,经本人申请、导师审核、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考核、研究生院备案制度。

学位论文和学位申请

MBA学位论文着力于提高MBA学员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提高学员调查研究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观察表达能力、逻辑能力等的最有效的途径。

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论文撰写、论文评审和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专业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可包括实践技能训练时间。MBA学位论文的要求按照学校《苏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执行。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可提出学位申请。具体按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管理

工商管理硕士(MBA )研究生教育是一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中的一种类型,在组织管理体制上与其他研究生一致。为保证MBA培养的秩序和质量,MBA研究生教育在我校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学校具有统一的MBA培养机构和集中管理体制,MBA的招生和教学实行统一管理,不允许校内有多个教学机构同时招收和培养MBA。

MBA 研究生教育具有一套完整的MBA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包括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质量评估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MBA研究生教育所开设各门课程都有规范的教学大纲和比较系统的教学管理文件。

MBA研究生教育由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负责,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具体实施MBA教学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