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名师·观点

东吴MBA大讲堂—精益生产与管理创新;企业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顺利举行

来源:MBA教育中心 日期:2017-03-15阅读量:563

 311下午,天津大学齐二石教授和辽宁大学刘力刚教授来到东吴MBA大讲堂,为同学们举行了一场——题为《精益生产与管理创新》和《企业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苏州大学商学院院长冯博女士介绍了两位教授的情况。齐二石教授任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第五届国家863/CIMS主题专家、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工业学会主任委员等职;刘力钢教授任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院长,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同时兼任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副理事长以及辽宁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等职。

   在《精益生产与管理创新》讲座中,齐二石教授结合华为在俄罗斯销售的战略创新以及自身的经验,从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创新过程三个方面讲述了精益生产的不同视角:理念——方法——机会,同时以幽默诙谐的方式提出了管理创新途径与策略的模型——马车模型(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并强调了企业创新要尊重规则,马车模型的车轮需动态平衡发展,一个轮子过于强大都将影响企业的发展。

   在《企业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讲座解答中,刘力钢教授就企业自身定位中指出,一个企业一定要明确自身企业是什么企业,要清楚确定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是什么,同时强调了企业在发展战略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剖析自身企业的固有基因,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长期规划目标。基因不对,发展将不会长久。

   在创业方面,刘力钢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了一些建议。创业初期要确认自身的创业起点是什么,同时要计算自身创业能承担多少风险,明白选取这个行业的依据优势什么。

    最后,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此次学术活动拓展了MBA学子的知识面,为东吴大讲堂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