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第4期:经济管理及相关交叉科学中的优化方法在我校商学院召开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740

苏州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第4期:经济管理及相关交叉科学中的优化方法

在我校商学院召开

1123日上午,苏州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第4期)在我校商学院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经济管理及相关交叉科学中的优化方法”为主题,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轨道交通学院、校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王要玉教授主持。

商学院冯博教授针对“在线零售的可持续物流配送系统设计与优化研究”,介绍了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可以交叉合作的内容,包括在线零售平台配送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运营策略设计、考虑在线平台运营策略的仓储选址和库存共享研究、考虑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汽车城市配送系统设计与优化、基于用户行为模式的多模态配送交付界面组合设计与优化。

人工智能研究院付国宏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和多模态认知计算”,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其发展近况,并展示了院内近几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同时,付教授也具体介绍了其在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服务平台方面的研究,并提出了在智能投资顾问方面的合作意愿。

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姚经教授做了主题为“条件方差及其在风险资本估值上的应用”,他的研究内容主要是尾部条件方差如何应用在度量尾部风险,并介绍了多元量化金融风险管理的流程。

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秦聪副教授随后介绍了“变分不等式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研究方法为偏微分方程,潜在的交叉合作点是带有交易费的交易模型可以应用到仓储管理中。

轨道交通学院陶砚蕴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基于过采样与随机森林的不平衡P2P贷款用户贷前分类”。他向大家介绍了随机森林分类方法在贷款客户信用分类方面的研究,并讨论了人工智能的极限。

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徐玉红副研究员以“倒向方程在时间不一致决策和神经网络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时间不一致决策的普遍存在性和和处理困难,以及神经网络与倒向方差结构的相似性。

数学科学学院马欢飞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维预测与多变量因果检测”,并展示了在癫痫疾病预测中的效果。与会专家热烈讨论了异常检测在金融与管理中的其他潜在应用场景。

几位专家的精彩汇报体现出学科交叉融合的不断发展,以及交叉科学研究在前沿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学科要在新的时代获得新的生长点,科学前沿要取得重大突破,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生,亟待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

茶歇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各学科交叉研究进展、各研究前沿领域及可能的交叉合作方向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并有部分教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次论坛聚集了各学院多位资深专家,也吸引了众多青年学者参与,在经济管理、金融工程、人工智能、信息理论、自动控制等多个领域作了进一步交流。为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以期打破学科壁垒,推进交叉科学研究深层次实质性的融合,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

撰稿:徐玉红、殳妮

审稿: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