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新时代企业家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研究院整合东吴商学院既有的会计学、财政学、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资源,以东吴商学院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为契机,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的思维、精神、素质、能力和文化等需求,打造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来自东吴商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科研骨干,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等知名教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领军人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国家会计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和行业的实务专家,提供智力支持。

    目标

    1)科学研究: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围绕企业家的思维、精神、素质、能力和文化等需求,开展各类理论和实务问题研究,建设为国内主要的企业家研究智库之一,在国内外相同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研究成果表现为:组织团队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撰写并出版专业书籍,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编写经典实务案例。

    2)社会服务:积极申报和承担各类横向课题,务实解决各类困扰企业发展的理论和实务问题;广泛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企业家智库的咨政建言作用;鼓励专职研究人员到企业挂职锻炼、兼职研究人员到高校任教授课等人才交流方式,相互取长补短,聚焦目标,增强综合研究能力、复杂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执行能力。

    3)对外交流:充分利用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学术品牌和各兼职教授的广泛社会渠道,整合学术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多学科协调攻关、多维度把脉经济、多渠道沟通对话,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研究主题,在三年建设期内举办一次全国或国际交流会议,同时每一季度举行一次学术少龙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