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机构名称: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王则斌

    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中心简介

    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中心是苏州大学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作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性研究平台,研究中心旨在以顶尖水平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应用实现企业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的相关理论与应用的中国实践,为解决国家和社会微观层面即企业的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价提供研究支持及新思路和新技术。

    中心的学术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主题:投行与风险管理概论,效率市场,风险下最适资源配置,盈余管理,评价准则,信用风险,行为财务金融发展与文创产业研究,金融政策相关研究,绩效评价学术研究方法,包括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高阶DEA模型的研究理论,其中高阶DEA包括超效率模型、资料形式、资料包络法二阶段模型、Meta-Frontier(共同边界)理论和Hybrid DEA(混合DEA)等内容。

    研究中心主任简介

    王则斌,男,博士。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理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出版专著:《高级财务会计专题》、《高级财务会计》;出版编著:《财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主编教材:《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公司企业会计》、《基础会计学》。

    在《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ssci)、《会计研究》、《财政研究》、《统计与决策》、《经济管理》、《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财会通讯》、《中国注册会计师》、《地方财政研究》、《中国科技产业》、《会计之友》等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

    主持科研项目:(1)科技部、财政部:“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问题研究”;(2)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重点课题:“税费运用形式的国际借鉴研究”;(3)江苏省软科学:“地方政府债务研究”;(4)江苏省软科学:“完善我省农业保险制度的研究”。

    主持教改项目:(1)苏州大学特色建设专业“会计学”;(2)江苏省特色建设专业“会计学”;(3)苏州大学第一批优秀课程建设“中级财务会计”;(4)江苏省教育厅第一批精品建设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5)江苏省精品课程建设“基础会计学”;(6)国家级精品课程培育点建设“基础会计学”;(7)苏州大学专升本函授特色建设专业“会计学”;(8)江苏省专升本函授特色建设专业“会计学”;(9)苏州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会计学”;(10)“十二五”省高校重点专业建设(工商管理类);(11)省品牌专业培育项目(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