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

    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

    Modern Finance Research Center of Jiangsu Province

    基地简介


    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成立于2019年,是江苏省省级重点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基地是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下建立的。基地通过凝聚苏州大学商学院、江苏省财政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三方优质资源,整合国内金融学界与省内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力量,实施“政产学研用”协作化攻关、智库化咨询、平台化运作。基地将紧密围绕现代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开展前瞻性研究、过程跟踪研究、结果分析研究和地市比较研究,为省内外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咨询,打造国内高水平的“现代金融”研究平台。

    基地成立以来,在智库研究、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社会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第一,基地坚持以科研促进政策研究,以研究服务江苏省金融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在智库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基地研究团队承担了一系列决策咨询项目,此外,团队主要成员冯博教授撰写的“江苏省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建议”在江苏省《决策参阅》刊登。第二,基地积极以学术研究提升研究能力,通过在海内外特别是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升基地的研究能力。基地成立以来,研究团队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相关论文主题包括金融机构治理、绿色发展、创新等众多领域,论文被引用达千余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第三,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鼓励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近四年来,基地团队成员承担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项目。第四,基地积极参加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学术交流。基地成立以来,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咨询课题研究,先后主持了60多项横向课题,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此外,基地积极协办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协办四届海峡两岸财经与商学研讨会,每年承办系列学术沙龙,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022年,江苏现代金融研究基地在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综合评估中获评“重点”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