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供应链逐渐代替单个企业成为竞争的主体。因此,供应链管理越来越重要,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鼓励和引导我国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2017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经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并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智慧供应链不仅仅是新技术(如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区块链)的应用,更是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然而,当前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对智慧供应链的研究和应用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智慧供应链研究成为了当前我国供应链学界和业界的主要课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供应链理论是我国供应链学者的重要任务。

    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我国智慧供应链的发展贡献力量,苏州大学供应链学者聚集一起,成立苏州大学智慧供应链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中心一直以促进苏州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提高工商管理学科的科研能力为宗旨,以创建智慧供应链理论、培养智慧供应链管理人才、促进我国智慧供应链发展为使命,聚焦智慧供应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包括信息系统和供应链管理两个工商方向)。

    经历了几年的发展,积累一系列的科研成果,获得校内外的认可。历年均获评苏州大学校级优秀科研团队。2020年获批苏州大学校级重点研究机构,同年获得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称号。迄今为止,中心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科、社科课题20多项,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SCI收录)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等。中心成员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奖等行业领域奖项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