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青年领军企业家训练营结业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22-12-11   浏览次数:611

1210日,首届苏州市青年领军企业家训练营结业仪式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仪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创发展优势、营造最优环境,为企业扎根苏州更好发展开辟广阔天地,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祁松,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飏,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潘国强,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党委副书记邓敏出席结业仪式。苏州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商学院等领导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王飏主持。

江涌代表学校向莅临结业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青年企业家学员在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为期三个月的首届苏州市青年领军企业家训练营圆满落幕,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各位青年企业家学员通过系统学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得到提升、战略思维进一步拓宽,未来希望大家能将所学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宽广的视野定位企业发展的新目标,以更先进的理念开辟企业未来的新市场,以更务实的举措构筑企业发展的新格局,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江涌介绍了苏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说,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面向”,扎根苏州、融入苏州、服务苏州,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学校与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合作持续深化、硕果累累,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及企业家朋友们对学校的关心支持。今后也欢迎各位青年领军企业家与学校各方面开展更多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加快推进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

结业仪式上,李一青、沈耀华、茅澄怡、毛辛、李磊等五名学员代表发表结业感言。他们感谢苏州大学为企业家学员搭建的学习平台,通过学习了解社会趋势,明确经济方向,增加管理知识,提高实战能力,为企业的创新转型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学保障。同时大家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训练营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不断创新创造,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真心实意地体现到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共同助力苏州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热烈的掌声中,莫思铭、单逸巍、张烜、陈星岑、吴文俊、王子涵、霍李均七位学员代表上台,与会领导分别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曹路宝在总结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等重大要求。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苏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部署,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举办青年领军企业家训练营,是我市拓展青年企业家培养路径、提升青年企业家能力素质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队伍、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

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拼搏、破浪前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不断为企业经营和个人成长提供更多思想指引、现实指导。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领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实业,努力展现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担当作为,齐心协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曹路宝指出,要不断增创发展优势,努力为企业扎根苏州更好发展开辟广阔天地。苏州始终高度重视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发展,先后启动实施“美美薪传”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全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十百千万”培养工程、苏州市青年企业家“先锋接力”计划等专项活动,加强苏州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激励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苏州具有发展空间的优势,能支持和鼓励企业结合城市发展空间调整,不断优化投资布局。苏州具有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的优势,能助力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提升行业话语权。苏州具有高能级平台载体的优势,能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化产学研合作,借助苏州科创策源功能的提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苏州具有金融服务的优势,将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苏州具有人才集聚的优势,正大力优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人才使用机制,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倾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苏州具有营商环境的优势,能让企业深刻感受“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助力企业在苏州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曹路宝勉励青年企业家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办好企业放在第一位,立足自身优势,坚持聚焦主业,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完善治理、拓展国际化经营,努力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方向前进。要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深度融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努力当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要进一步承担好社会责任,始终珍视和维护新生代企业家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要始终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加强经营风险防范,压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责任,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曹路宝表示,苏州将着力为青年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制度化组织好青年企业家人才的培养,竭尽全力为企业家干事创业保驾护航。苏州将坚定不移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支持苏州大学等高校持续加快一流商学院建设,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本次训练营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办,苏州大学商学院承办,为期三个月,是苏州首次以青年领军企业家为主体举办的创业类训练营。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